迎風拉線放風箏可以算是孩子最愛的遊樂之一!其實提起放風箏這項我國古老的民間藝術及休閒活動,不但是孩子們喜愛,甚至連大人也都會興致勃勃的躍躍欲試呢!


  關於風箏起源眾說紛紜,有說是漢朝大將韓信曾經利用風箏進行測量;又有人說是梁武帝曾偷偷利用風箏傳信,但未成功;或者是南北朝時有人背著風箏從高處跳下而沒有跌死;也有人說唐朝的張丕被圍困時,曾利用風箏傳信求救兵,取得了成功。


 

 













  但是,最普遍的說法則是由中國兩千多年前的哲學家墨翟〈墨子〉所製作的。《
韓非子》曾記載「哲人墨翟,費時三年,以木製木鳶,飛昇天空....」。很可惜的是,我們這位偉大的哲學家,辛辛苦苦研究了三年,終於做成了一支巨大的「木鳥」〈木鷂〉,就在他滿心歡喜放他可愛「木鳥」自由翱翔一天後,「木鳥」終於忍不住想家而回歸大地之母的懷抱…嗯…套一句現在的話來說,他「墜機」囉!....「砍木為三年而成,飛一日而敗」。


  不過呢,偉大的墨先生是很有研究精神的,雖然失敗了,可是卻不甘心讓這新發明失傳,於是把他這些年來的心血傳給他的愛徒魯班。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魯班果然不負眾望,經過他的細心觀察,並學習老師的理想與設計,聰明的魯班決定改用竹子來製作風箏!他先把竹子劈開,並削的晶瑩剔透,然後用火烤來烤,把竹子烤到變形〈彎曲〉。而且魯班還非常有創意,他不僅完成了這架大風箏,還幫它設計造型喔!他發現「肥鳥」飛不起來,因此決定改做「喜鵲」啦!這次他的完成品當然不能再叫「木鷂」啦!東西變了,名稱也要酷一點嘛!就改名叫「木鵲」好了!.........我的創意啦!


  大家還記得之前,墨子辛苦做了三年風箏卻只飛了一天的紀錄吧!然而,魯班是不容許這種事情發生!聰明的他,配合了天時地利,總算讓風箏飛了三天喔!不過,可惜的事又發生了,「木鵲」展翅三天後,終於又忍不住想重回大地之母的懷抱---再套一句現在的話來講---它「失速」囉!



 


















  放風箏,首先要先要知道的風向〈可以先取一個較輕的東西拋向空中,例如:紙、樹葉...等。〉
 



        當風力夠強時,自己一個人即可讓風箏飛起,不需要別人幫忙。拿起風箏線,就可死命往前衝...必須要逆風喔!不過也別跑的太興奮,記得要不時回頭看看你的風箏是否已經躺平在地上了。如果很幸運的,你的風箏慢慢飛起時,別忘了要慢慢放線,並停下來「休息一下!」...〈跑的也應該很累了吧!〉


        可是,如果風力不夠強時,必須馬上向後拉線,給風箏一點點的力量。.....〈人工加風〉如果你的風箏沒有跟著你在地上慢跑,並且已經慢慢飄起時,就要趕緊趁此機會放線。〈記得要把線給抓好,以免『風箏一去不復返!』〉若是你的風箏比較想重回你的懷抱而要急速撲向地面時,趕緊把線給收回來一些,讓風箏誤以為已經回家了,這樣它就會乖乖的待在上面了。〈要把線收到它不在墜機為止。〉


         因為風箏比較怕寂寞,所以放風箏時,最好有人幫忙。一個人將風箏線拉長大約10公尺,並且面向迎風處。而另外一人輕輕抱起風箏,用雙手拇指與食指幫風箏按摩背部〈抓住風箏背後骨架。〉持線者帶風一到,就可將風箏拉離持風箏者的手中。接下來還是........沒命的往前跑,並邊跑邊放線 ,直到風箏已飛離地面,不再想家為止!


         為避免犯和墨先生及魯先生一樣的過錯,良心忠告:「風箏飛起後,左右前後隨便抖動〈!?〉,使之保持穩定,以免『墜機』!」


         還有喔!因為是自己製作的,所以風箏有的時候會像大風車一樣不停的旋轉,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先確定是不是那個風向有那麼一點點的問題,如果不是的話呢!那就表示你的風箏可能有一邊有點過重,因為啊!我們自己製作時,可能無法做的那麼精準。所以啊!當風箏往右邊旋轉時,我們就偷偷把風箏右邊的尾巴剪掉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喔!〉以免到最後,剪來剪去,把它的尾巴都剪光了....〈這樣,它會鬧脾氣,不好好的飛喔!〉


  大家應該看過前面寫的風箏起源「美妙」的小故事吧!有沒有很好奇梁武帝是怎麼傳信的啊!想不想知道啊!....不告訴你咧!....開玩笑的啦!....最近有些無聊。首先,我們先做一些中空的東西,像是圓圈。....〈我老爸比較搔包,教我做成心型的。〉然後在上面寫字。當風箏飛的夠高時,....〈千萬要夠高喔!免的待會已扯把它扯壞了。〉請一個人幫忙,把風箏線拉成與你的手拉的線呈現水平,....「像下面那兩個『宇宙超級無敵世界可愛』的小朋友一樣。」以下面兩個小朋友為例:右邊比較矮的捉住繩子並且拉成水平,帶帽子的則等另一人拉好後,將寫有字的電報穿過風箏線,讓它隨風出去溜達,此時,較矮的一人即可放線,讓電報跟著風箏翱翔於天空。....知道了嘛!就是那麼簡單!








 









  風箏是利用氣流,也就是利用風的推力翱翔於天空。它在飛翔時,會不斷的受到重力、風力及拉力三種力量的控制。因此我們在製作風箏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把力量的平衡做好 。

  以前的風箏都是自己親手製作的,做出一架能順利送上天空的風箏,可是會讓人很有成就感的喔!其







實,製作風箏也是一門大學問, 上下左右都要有適當的比例,才能飛的高,飛的遠!至於外型,則不一定囉,可以自由的創造。

  接著,就讓我們一起動手做個風箏在天空中飛翔吧!











製作材料

1.兩根細竹條(一長一短)。
2.鳶形白紙(長寬和竹條長短相同)。
3.六條長型紙條(其中兩條較粗、較長;另外的四條較細、較短)。

 




製作方法

 


















1.



紮骨架:
將兩根竹條做直角交叉(長竹條必須交叉在短竹條的中心點上),並且將之固定。紮架完畢之後,檢查是否對稱,兩端彈性重量是否相同。




 

 

 



2.



糊紙:
接著,將紮好的骨架黏貼在鳶形紙面上。糊紙時,除在紙上塗抹漿糊(膠水)外,竹架部分也應該擦些漿糊,然後再互相黏接。然後,在
左、右兩邊分別黏上較短的紙條,黏貼時必須注意左右翼的平衡。風箏的尾端則黏上較長的紙條,做為穗子。




3.



綁拴提線:
在適當的施力點上綁上提線,通常視骨架的結構情形繫綁一根或兩根以上的提線。




4.



著色彩繪:
在風箏面上,彩繪各種圖案,讓風箏增添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