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干樂」?這到底是什麼玩意呢?其實啊!它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打陀螺啦!你一拋,我一甩,轉啊轉!在過去的台灣歲月中,那一顆顆旋轉的「干樂」(陀螺)就這樣伴隨了許多孩子渡過快樂童年!


 



  陀螺可以說是一種世界性的童玩,在許多不同民族或國家都曾經有它的紀錄。它是一種旋轉的玩具,由旋轉過程,產生許多玩法,各有不同樂趣。在中國,相傳宋朝時已經出現一種類似陀螺的玩具,稱之為「千千」,是當時宮女們玩的遊戲喔!它是用常約三公分針狀物體,放入象牙製的圓盤中,然後用手擰轉此針,使針尖立在地面上旋轉。


  「陀螺」這個名稱,最早是出現於明朝。此時,它也不再只是宮女的玩具,已經成為民間一般人的一種大眾化玩具。它的製作原料是木頭,玩法則是先用繩子繞好後,先向前拋,再往後拉,陀螺就會在地面上旋轉起來(就與現在的一樣)。當陀螺旋轉速度緩慢下來時,再用繩子或是鞭子同方向的停的鞭打它(類似現代所謂的“鞭打陀螺”)。




  在台灣,早期的陀螺大多是用堅硬的木材,如番石榴、龍眼等樹的樹幹製成的,如何自己動手用樹幹削製陀螺也成為當年許多男孩子必備的手藝喔!現代,木頭製的陀螺卻已經慢慢被塑膠製的取代,轉動的動力也出現彈簧帶動或是電動的等不同方式。這些改良式的陀螺或許可以有較多的花樣及色彩的呈現,但是不管陀螺如何演變,那一種親手削製木陀螺的樂趣和打陀螺互釘時的刺激感卻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



   



 


 








  

  至於怎麼打陀螺呢?首先當然是先要學會如何把繩子正確的纏繞在陀螺上囉!






  















































1.



陀螺上的防滑線,是繩子纏繞的起點,凹行條紋也可以防止繩子的脫落。














2.



於繩子一端的起點打兩個單結。














3.



握好陀螺,準備纏繞繩子。














4.



將繩子一端 放置於防滑線上,並用手指按住繩子起端,再將繩子往上放置於陀螺尖端部位。














5.



將繩子從陀螺尖端開始繞圈,繞圈時必須拉緊繩子。














6.



將繩子纏繞至防滑線的位置才停止。














7.



一手握住陀螺,另一手準備拉繩子。














8.



將繩子另一端打結的部分套在手指之間拉緊。














9.



持陀螺的手勢動作。














10.



持陀螺的手勢動作。














11.



打陀螺的預備動作。









 



  繩子纏繞完畢之後,接著就是準備抽打陀螺了!陀螺的抽打方式基本上可以分成兩大種:水平法、垂直法。
(一)水平法
這可是有口訣的唷!很簡單的三字真言:「懸、倒、拉」(註:台語讀音)















1.「懸」︰



就是把陀螺用手拿起懸空,擺出弓箭步,手前後搖晃做準備。



2.「倒」︰



手背朝下,彎身從身後把陀螺往前用力一拋。



3.「拉」︰



用力把繞在手上的繩尾,迅速向後一抽,陀螺就會沿著地面,水平的旋轉不停
















 
















(二)垂直法(關公劈材):



  這是一種具有搏擊性的方式喔!
將陀螺高舉過頭,由上往下邊抽打,利用下拋的重力加速度使陀螺具有強勁的攻擊力,甚至可將其他人的陀螺劈破,所以可說是一種「殺手」動作。但是不管是釘人家,或被人家釘,都具有一份令人難以形容的刺激感!


 









 



  過去當一群孩子們聚在一起打陀螺時,可以有很多種玩法,但是較常見的玩法大致有下列三種:

















1.



最簡單、也是大家最常玩的就是:持久賽,大家一起將陀螺拋出後,比比看到底是誰的陀螺能夠轉的最久,就是陀螺王啦!





 



2.



在地上畫一個圓圈,把兩個陀螺甚至數個陀螺,一起拋打到圓圈裡面旋轉,任其相互碰撞,看誰的陀螺最先被撞倒,就算是輸囉!



3.



將參加的人分為兩組,用猜拳的方式決定那一組先開始,然後各組輪流將陀螺抽向地面上,打得不理想的陀螺,不會旋轉,只會在地上亂滾,而這些躺在地上的陀螺,就只能任由對方劈擊。當對方高舉陀螺對準向地上的死陀螺劈去時,被釘上的陀螺,有的會被切去一角,有的甚至可能整顆都被劈裂開來。如果能把對方的陀螺從中劈開,就可以得到陀螺釘,對當年的男孩而言,那可是一種很珍貴的戰利品喔!

















 







  前面介紹的是一般小陀螺的玩法,至於中型及大型陀螺的玩法則和小陀螺稍微有一些不同。首先是將繩頭圈過陀釘,用左手壓住,再用右手沿釘向外繞繩,要用力纏滿陀身。然後再用雙手搬起陀螺,斜空裡往地上擲去,同時迅速用力抽回繩子,使陀螺在地上旋轉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