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尪仔標」一張張小小圓圓、直徑只有幾公分的紙牌,但卻在四O、五O年代帶給了許多孩子們歡樂!



  尪仔標的周圍有小而圓滑的鋸齒狀,正面印有各種圖案(通常是當時轟動的一些電視內容,有卡通、漫畫、布袋戲、電視劇角色等)。此外,還有一個特色,在正面圖案的四個對角分別還印有「撲克牌花色」、「十二生肖」、「剪刀石頭布」及「象棋棋子」的圖案或字樣。


  關於一般紙牌的起源有多種說法,最被認同的說法是最早出現在中國。之所以會說起源於中國的原因,指的就是中國古代發明的葉子戲。唐人蘇鶚的《同昌公主傳》,?有:「韋氏諸宗,好為葉子戲」的記載。發明葉子戲的傳說是唐代著名天文學家張遂,原來只是宮廷玩耍之一,而且紙牌只有樹葉那樣大小,故稱葉子戲;後來傳入民間,很快流傳開來。隨著時空演變,又發展出各種不同的紙牌種類與玩法,「尪仔標」就是其一,它可是往昔台灣兒童們最喜愛的一種童玩喔!


  小小的幾張紙牌竟然帶給孩子們許多歡樂,而且這個小玩意有時更會令人感到很刺激喔!就是在遊戲中,當自己要輸不輸、要贏不贏時,所有勝與負都決定於你的「乾坤一擲」,那時就是這個遊戲最高潮、好玩之處了!


   


 


     






 

  至於尪仔標的玩法,各式各類,隨你喜愛,任你挑選喔!比較常見的玩法有:掀牌、打(搧)尪仔標、拍尪仔標、彈尪仔標,或著利用尪仔標上的生肖、撲克牌花色,象棋棋子等記號來比賽輸贏。












(一)拍尪仔標



  運用手掌力量把自己的牌用力往對方的牌附近打下去,「啪」的一聲,利用紙牌打在地上產生時的一股風力,把對方擺在地上的尪仔標吹翻成反面,或是把自己的牌插入對方的牌底,便算贏了。
  這一種玩法,手的力道要控制適宜,否則讓自己的牌在空中翻了一個筋斗,又正面朝上落地,就白費力氣了!有時候,更因為落點不準確,一打反而把自己的牌,打在別人的牌上面,平白讓對方坐享其成,不用出手就可以贏得一張尪仔標。
  而為了不讓自己的紙牌被對方有隙可趁,可以將紙牌的周圍摺成密不透風的緊密弧度,這樣子,風就比較不容易會灌入紙牌底部造成翻牌或著是被插入了啦!






(二)尪仔標



  每個人拿出相同數目的尪仔標,再將尪仔標正面朝下,擺放成厚厚的一疊,並且猜拳決定玩的順序。
  輪到的人,就
用一張尪仔標往堆成一疊的尪仔標打去。這時,牌會彈起並且往四方散開,凡是被彈起且正面朝上的牌,就歸打者所有;而正面朝下的牌,則留給下一個人搧,直到整疊都打完為止。
  或是,也可以用一張尪仔標往整疊的紙牌腰部打下去,散落的單張就歸打者所有,而其餘的牌則重新疊好,輪下一個人繼續打,直到整疊牌都打完為止。
  這種玩法,通常越多人一起玩,越是有趣,因為「賭本」越豐富嘛!






(三)彈尪仔標



  用食指將自己的尪仔標往對方的尪仔標彈去,若是能將自己的牌彈到對方的尪仔標之上,就算贏了。






(四)掀牌



  由一人做莊,將牌洗過後分成數疊,再由大家挑一疊下注,下注的籌碼當然就是自己的尪仔標啦!最後再將牌打開,比號碼的大小定勝負,贏者就可得到所有下注的尪仔標。






(五)比大小



  每人各出一張尪仔標,互相比較上面的「剪刀、石頭、布」圖案,贏的人就可以將對方所出的尪仔標收走。
  也可以
利用紙排上的帥、仕、相、馬等象棋的符號來比賽輸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