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珠就是用玻璃做成上面鑲有彩色紋路的小珠子,但是你可不能小看了它們喔!那一顆顆珠子可是以前許多小男孩的心肝寶貝呢!


  彈珠的直徑大約是一公分左右,普通多半是純色透明的。而有些彈珠裡面會有一些小氣泡,有的裡面則是嵌入各種圖案,有類似樹葉花瓣的,也有如彎月般的,也有數條彩線的,往往在陽光照照射下就折射出繽紛的光澤。



  四、五十年代以前,很少兒童沒有摸過彈珠的,它多樣式的玩法,總是讓孩子們玩的樂趣無窮。孩子們不只是愛玩彈珠的遊戲,也愛收集彈珠!尤其是男孩們,更是將彈珠視為寶貴的財產,卡其褲口袋裝的鼓鼓的,往往裡面就是放了許許多多的彈珠呢!如果能在遊戲中贏得許多的彈珠,自己在孩子群中往往就能獲得大家的崇拜,因為那代表著你擁有超高的打彈珠技巧喔!但是,如果你的彈珠都只是花錢到店裡買來的,那麼就算擁有再多彈珠,也常常會被其他孩子們嘲笑。唯有靠自己技術能夠贏得許多彈珠,才算是孩子群中的厲害人物!



 

 







 

  彈珠的玩法繁多,但是不管哪一種玩法都能讓人情緒高昂,樂趣無窮喔!彈珠大賽的場地通常都會選擇在泥地上,而且泥地最好還要有起伏高度,這樣才能增加遊戲的困難度。



  比賽開始時,大家各顯神通,蹲著、趴著,站著,姿勢可是各有不同呢!但是,彈子拿在手上的位置基本上都是相同姿勢,就是將食指和中指彎曲,中指朝裡,食指向外,然後用食指、中指第一節指彎和拇指中間的指節骨夾住彈珠,然後用拇指中間的指節骨用力向外撥,彈珠就會直射而出了!


  下列介紹兩種較常見而且充滿比賽刺激的玩法:











































玩法(一)

1.



在地上畫一個圓圈,參加者每人出幾粒彈珠放到框內。另外,每個人還各自拿出一個容易分辨的彈珠當作「母彈」。



2.



在距離圓圈約三公尺的左右的地方畫一條直線,大家一起把「母彈」往線的方向拋去愈靠近線又不超過線者為最優先,決定每人打彈珠的順序。



3.



站在直線後方,將自己的母彈向圓圈中的彈珠彈去。如果都沒有將圈中彈珠打出圈外時時,就換下一個人玩,而且自己的母彈不能拿走。下次輪到自己時,再從自己上一次彈珠落點繼續打。



4.



如果擊中別人的母彈或將圓圈中的彈珠擊出圈外,彈珠就屬於擊中者所有;但是母彈千萬不能停留在圓圈中,否則將喪失繼續打的資格,而且還要將之前所有擊出獲得的彈珠全數吐出來,但是他卻有權利把圓圈內的彈珠重新排列位置。



5.



曾經擊出圓圈內彈珠的人才有資格攻擊別人的母彈,如果打中他人的母彈,不只可以吃下對方母彈,而且還可以贏得對方在這局裡獲得的所有彈珠。但是,還未曾擊吃得圓圈中彈珠的人擊中了他人母彈,那麼,被擊中者必須把自已曾經獲得的彈珠全部放回圓圈中,可是仍然可以繼續參加遊戲。



 


 


 





玩法(二)

1.



地上挖五個洞,一個較大(約五公分),另外四個較小(約1.5公分)。





2.



由起點開始將彈珠依照1、2、3、4洞的順序彈入洞中。



3.



玩的過程中,不能將彈珠彈入死洞之中,否則就必須回到起點從頭開始。



4.



如果發現有人的彈珠已經快要接近洞口的時候,可以用自己的彈珠把它彈走。



5.



將彈珠依序彈進洞裡後,再反序彈回起點,最先到達的就是勝利者,可以贏得其他人的彈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