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將發生「日環食」天文現象,本次日食沙羅週期編號第141號,環食帶起自中非共和國(05:14 UT),向東橫跨非洲中部後進入印度洋,沿途經馬爾地夫的首府Male、印度南端和斯里蘭卡北部,再由孟加拉灣進入緬甸,最後結束於中國的山東一帶(08:59 UT)。環食帶寬約 307 - 362 公里,全長 12900 公里,共劃過 0.87% 的地球表面積。


  本次日食最長可見到11分8秒的日環食過程,發生在馬爾地夫西方的洋面上(01°37.4'N;069°17.4'E),這是本世紀單一地點環食過程時間最長的1次。另就陸地而言,馬爾地夫Male和斯里蘭卡Jaffna約可見10分鐘的日環食過程;非洲中部、緬甸及中國等環食帶中心通過的地方,可見到7-10分鐘日環食過程;至於環食帶以外包括臺灣及東歐、大部分的非洲、亞洲等地區,則依離環食帶遠近,分別可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


 



2010年1月15日日環食大勢圖(影像來源:"Eclipse Predictions by Fred Espenak, NASA/GSFC")



--------------------------------------------------------------------------------


關於日環食:


  日食出現的原因是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途中,正好移至太陽與地球之間將太陽遮掩所致。若是只遮掩一部分日面稱為「日偏食」;如果月球與太陽兩者幾乎重合的中心食出現時,則會有「日全食」或「日環食」現象發生。此兩類現象的區別是視日面與月面兩者之間的大小而定,若是月面比日面還要大,能將整個日面遮掩就叫做日全食;如果因月面較小而無法將整個日面遮掩,形成環型的太陽面則稱為日環食。


  會造成這兩種不同結果的主要原因在於月球繞地球的軌道,由於該軌道並不是完美的圓形,而是橢圓形且地球位於橢圓形的焦點附近,這使得我們所見的月球距離會隨著其位置不同而有差異。當月球位於遠地點附近時,它的距離會比較遠(約405500公里);若是月球位於近地點附近時,它的距離會比較近(約363300公里),兩者之間的距離差使得我們在地面上所見的月面大小會有13%的差異。2010年1月15日「日環食」就是發生在月球通過遠地點(1月17日01:41 UT)後兩天,所以月面較小些,只有日面直徑的90.65%。



--------------------------------------------------------------------------------


臺灣的日偏食與觀測:


  這次的日環食臺灣不在的環食帶上,所以看到是日偏食的現象,又因日食的過程結束前就已經日沒了,因此只能在日沒前見到初虧到食甚後的部分過程,這現象亦稱為日沒帶食。全臺日食最早發生的地方是在金門,初虧時刻為15時38分,隨後為馬祖的15時40分,至於臺灣本島則於15時40分起由西濱沿岸開始向東陸續見到日食初虧現象,花東地區則是從15時43分開始。日食發生時所見日面自右下方開始被月面所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逐漸向上擴展,至16時57分前後「食甚」時,是臺灣所見本次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時候,所見太陽的右側約有一半的日面被月球所遮掩;由於臺灣在17時30分前後就日沒了,因此日食最後的復圓階段無法見到,從初虧至日沒全部約可見1小時50分鐘左右的偏食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