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拉丁美洲的海地12日傍晚時分發生7級地震,海地三分之一人口即300萬人受到影響,官方粗略估計死亡人數超過10萬人。


地震震央距離海地首都太子港西南部僅十公里,首都大部分房屋及樓宇倒塌,頓時成為一片廢墟,更有眾多罹難者的遺體陳屍在街道上。倒塌的建築物包括總統府、主要監獄、醫院、學校、天主教堂、以及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駐海地總部。


聯合國大樓內相信並無生還者。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100多名聯合國人員下落不明,其中包括駐海地維持和平行動團長安納比,潘基文正派遣安納比的前任前往海地應急。另外,太子港天主教教區的大主教也在死亡名單上。


一名在海地的傳教士Yvonne Trimbl對CNN描述自己的感受:「我自從1975就來這裏做傳教士了。這麼多年裏面我經歷過海地的政變、革命、內戰很多動蕩的事情,但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感到這麼恐怖。」


美國總統奧巴馬形容「從海地發回的報導和圖像令人痛心」,宣佈會全力協助海地進行救援工作。為把握地震之後48小時搶救生還者的黃金時間,美國已經派出2,000名海軍陸戰隊隊員,以及大量船隻、直升機及貨機。數日內,美國海軍將與海地的聯合國人員一起派發救援物品,並且協助執法。


海地鄰國多米尼加政府於地震發生當晚已緊急派出一架空軍專機運送20名救援人員以及相關設備前往海地。委內瑞拉政府在地震後幾小時宣佈,立即向海地運送救援物資,並派出一支由50人組成的救援專家組,幫助海地進行地震災害救援。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聯合國將立即撥款1,000萬美元進行賑災,同時呼籲成員國伸出援手。他說,「需要大規模救災努力」。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也呼籲國際社會進行慷慨援助。


加勒比海發生地震機率在地理學上並不高,可謂非常罕見,昨日海地發生的地震是近20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而且,海地被聯合國認定為西半球最貧困的國家之一。2008年8月,熱帶風暴又接連多次侵襲該國,造成將近800人喪生,80多萬人受災,經濟損失超過5億美元。多災多難且貧窮的海地這次引起了國際的廣泛關注。


海地人口近80%為天主教徒,16%為新教教徒,不少教會及宗教機構即時作出反應。國際基督教人道援助機構Christian Aid駐加勒比區主任Judith Turbyne發出呼籲,指由於海地國力較弱,而且缺乏資源,因此當地政府的救援工作肯定不能應付如此嚴峻的災情,海地極需要得到各國人道援助機構的關懷與支持。


Christian Aid主席Dame Anne Owers說,她對於今次海地地震所造成的破壞感到非常關注,因為海地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經歷這次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傷痛和難關,當地人民能夠依賴的政府支持非常有限。她亦呼籲全球各國的政府能夠更多付出,為海地提供緊急物資,包括食物、帳篷、藥物,以至長遠的重建工作。


美國世界宣明會救援主任Edward Brown同時表示:「對於這麼龐大的地震,無論發生在哪一個國家,都是我們所關注的;特別這次發生在貧窮的海地。」


海地機場附近的交通亂成一團,造成物資救援困難,因此美軍打算以空投的方式進行援助。


 


海地12日傍晚時分發生7級地震,首都大部分房屋及樓宇倒塌,頓時成為一片廢



地震震央距離海地首都太子港西南部僅十公里,倒塌的建築物包括總統府



18日的太子港市區,災民們隔著欄杆向救援人員乞討食物合用水。



一名受傷兒童週三接受醫護時,仍心存余悸。



海地大地震摧毀眾多民宅後,大批居民無家可歸,集結在公園空曠處避難。



太子港一間醫院停屍間已容納不下屍體,數千具罹難者的遺體14日放在醫院停車場。



在發生地震的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女子在被震毀的房屋旁放聲哭泣



太子港盡成廢墟,到處可見各國搜救人員




海地居民投入救災工作





聯合國維和部隊總部倒塌





海地總統府倒塌




Google公佈海地地震前後衛星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