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無霸蔬菜達人」黃士湧(右)種出重17台斤大高麗菜,兩人抱起來顯得沈甸甸。




黃士湧種出重25台斤大蘿蔔。


 


石岡鄉九房村村民黃士湧被譽為「巨無霸蔬菜達人」,今年又種出25台斤大蘿蔔、17台斤大高麗菜,左鄰右舍向他討教種植秘訣,他說,用有機肥適度施肥,加上土壤透氣性佳,就能長得如此碩大。


黃士湧利用住家附近菜圃,種植蘿蔔、高麗菜、結頭菜、芥菜等供自家食用,他種的蔬菜碩大無比,鄰居稱他為「巨無霸蔬菜達人」,常請教種植技術,他一點也不藏私,熱心解說種植技術,與種菜同好分享經驗。


一條蘿蔔通常重2至3台斤、一個高麗菜重4至5台斤,今年黃士湧種出一條重25台斤的大蘿蔔及17台斤高麗菜,要拔這種大蘿蔔可不容易,得用鏟子先把蘿蔔旁的土慢慢撥開,才能毫髮未傷地拔起來,12日拔起一條長60公分大蘿蔔,一秤重達25台斤。


黃士湧去年9月種下這8棵蘿蔔,每棵都長得很碩大,逾10台斤重,最難得的是大蘿蔔肉質白嫩,沒有老化。同時種植的8棵高麗菜,一樣棵棵巨大無比,砍一棵秤秤看,也重達17台斤。


黃士湧指出,種菜自己吃不使用農藥,採取有機肥來栽培,在株與株之間,預留比較大的生長空間,種植前充分翻土增加土壤透氣性,加上水分適量、肥料充足,就會長得如此碩大。


多年來,黃士湧以這種方式種植出不少「巨無霸蔬菜」,芥菜每棵重10至20台斤,前年種出一顆巨無霸結頭菜,重達26台斤,比一般結頭菜大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