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中國,世界上還有多個國家有過春節的習俗,主要是一些受中國文化影響的東南亞國家,如越南、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這些國家都把春節列為了法定假日。

在越南,春節是最隆重的節日,也是國家法定休息時間最長的一個節日。越南的過節習俗與中國大同小異,臘月二十三開始過年,臘月三十除夕守歲,放鞭炮,吃團圓飯。大年初一拜年、趕廟會。韓國人也一直保留著正月初一過春節的習俗,韓國稱春節為“舍爾”,意思是新年之首。春節期間全國放假,人們紛紛從城市返回故鄉,春運的繁忙跟中國有點兒相似。春節全家人團聚在一起,祭祀祖先,在家靜心祝福,祈求好運。新加坡春節一般放假兩天。節日期間,人們相互拜年,拜年不提貴重禮品,只帶兩個桔子,進門送給主人,桔與“吉”諧音,象徵大吉大利。馬來西亞過春節習俗也跟中國大致相同,由於當地華人多來自福建,受閩南文化影響,人們過春節一定要買鳳梨(菠蘿),閩南語“鳳梨”與“旺來”諧音,鳳梨就成了春節的吉祥水果。

在歐美一些國家,也經常有慶祝春節的活動,但多只局限在華人范圍內,春節很少成為全國性的法定假日。不過,隨著華人影響力的增強,春節在歐美國家也日益得到重視。美國紐約曾在2003年將春節定為市民的公共假日,專門為華人安排了燃放鞭炮的時間和地點。春節大遊行已成為紐約重要的觀光項目。在加拿大,春節也日益成為地方重大節日,從多倫多到溫哥華,春節期間華人都要舉行大型的遊行聯歡活動


近日,菲律賓參議院批准中國春節成為特別工作假日,引來當地華社一片讚譽。如今,中國新年已經逐漸走出華人圈子,走向世界。


  生肖郵票走俏全球


中國年在海外越來越受歡迎,以中國古老的紀年標誌——生肖為主題的紀念郵票,已經成為世界各地唱響中國新年序曲的經典橋段。


1月8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早在13年前就開始發行首套生肖郵票的加拿大郵務公司全面發行中國虎年郵票。 1月14日上午,美國郵政總局在洛杉磯舉行了2010虎年生肖郵票首發式,這是美國發行的第二輪生肖郵票中的第三枚。美國是亞洲地區以外最早發行生肖郵票的國家。 1993年中國農曆雞年,為紀念華人對美國社會的貢獻,美國郵政總局開始發行以中國生肖為主題的紀念郵票,到2004年猴年為止出齊一輪。此後,美國又於2005年和2006年發行了兩款設計相同、面值不同的十二生肖郵票雙面小全張。其在最後八元八角八分的總體價格安排上也頗費心思,諧音“發發發”的中國寓意甚是討巧。


1月15日,法國郵政總局在巴黎首發中國“虎票”。這是法國第6次發行中國農曆生肖紀念郵票。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近日也發行了虎年紀念郵票,以慶祝即將到來的中國農曆庚寅虎年,繼續在全球猛吹中國新年風。


美國小學教師溫妮就非常喜歡生肖郵票。按照中國生肖的說法,她屬兔,自從收到一個學生送的兔年生肖郵票後,她幾乎每年都會在華人過新年的時候到郵局購買新出的生肖郵票來收藏。


中國生肖郵票的發行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應,更成為各國郵票史上發行最成功的郵種之一,深受華人及亞裔的歡迎,甚至風行全球。中國2009世界郵展集郵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了中國的生肖郵票。


  外國人也開始過中國年了



加拿大蒙特利爾一對夫婦和他們來自中國的女兒共慶春節的到來


 中國新年在國外“火”了。


 熱情的美國人愛上“湊熱鬧”。各族裔爭相體驗中國年。喧天的鑼鼓、歡快的舞蹈還有各種色香味俱全的中國美食,中國風濃鬱的廟會在美國格外紅火。很多美國人表示,他們很願意沾沾中國文化的喜氣兒。今年1月9日,紐約帝國大廈一層大廳的幾個櫥窗內就正式開始各種以農曆新年為主題的立體櫥窗展。近年來,歐美國家不少城市,紛紛將中國農曆春節納入公共假日。紐約從2003年起,已將春節納入公共假日。


德國首都柏林,春節前夕商場裏總會醒目地擺出五顏六色的中德文賀年卡片。每張賀卡裏都有一條孔子語句,還印有龍、鳳等標誌性的中國圖案。德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賀卡。中國年還出現在德國小學生的教科書裏。在小學四年級的英文課本裏,專門有一課介紹中國春節。德國小學生們尤其對中國的十二生肖感興趣,每個孩子都想知道自己的屬相。現在,他們中的很多人不僅會說寫簡單的漢字,還學會了包餃子。


中國年已悄然走進法國人的家庭,每逢中國年,法國的大街小巷都裝飾一新,彩旗飛揚。不僅華人聚居區,就連巴黎市政廣場也掛上了大紅燈籠,滿眼看去都是喜氣洋洋的中國紅。 “法國人喜歡跟著中國人過年,除夕晚上餐館一定滿座,甚至要提前訂座。”巴黎一家中餐館老闆如是說。


春節期間,比利時的超市會推出專門的年貨櫃檯。馬來西亞的街頭,到處都能聽到“恭喜發財”、“一本萬利”等春節歌曲。巴西人會學著中國人的樣買一個福字倒著貼。泰國不同種族的人們也學會了互致新年祝福。的確,越來越多的“老外”,對“中國年”由好奇、欣賞直至加入歡慶,一聲聲“大吉大利”、“恭喜發財”的祝福,不斷從他們的口中傳來。


  春節被看成一個好賣點


世界各地躍動著中國“春”意,中國年已成為各國越來越不能忽視的節日。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會操著一口字正腔圓的中國話向華人拜年。美國總統、加拿大總理給華人發賀新春的信已有十幾年的歷史,而且賀信寫得一次比一次長,內容一次比一次感人。今年,加拿大總理哈珀還有望首次參加溫哥華華埠新春大遊行。曾任倫敦市長的利文斯通說,中國正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方政府積極擴大與中國的交往。


就像法國前總統希拉克所說:“我們將一起歡度中國傳統新年。”現在,中國年正在逐漸成為世界文化脈動中一道亮麗的風景。全球化的深化發展,地球村的加速成型,世界更加多元化。在中國人逐漸接受西方耶誕節、感恩節的同時,世界對中國文化的態度也越來越開放。作為傳播中國文化的窗口、先鋒,中國新年以其自身的獨特魅力,給全世界各國人民帶去歡樂和新的體驗。


如今,中國年也搭上了經濟的快行車。日本地方政府就把“春節”看作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賣點,紛紛呈現出以華人為對象的促銷景象。目前,日本各界已經整裝待發準備迎接春節長假期間大批中國訪日遊客的到來。歐美各國也沒閒著,期待著繼耶誕節後又一次的銷售高潮。與此同時,世界各地的華人也趁勢打鐵,做熱華商經濟。


中國新年文化,是一種家的文化,一種團圓的文化,一種和諧的文化。作為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中國年正在走出國門,走進外國人的生活,彰顯出中國文化和經濟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