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春運大潮已經展開,眾多在外漂泊的遊子將歸鄉與家人團聚。據統計,今年將有2.1億人乘坐火車回家過年,達到有史以來最高客流量。而在整個春運過程中,返鄉流動人次將超過20億,超過中國大陸的總人口。外媒稱之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短期人口遷移”。


    美國《世界日報》2月7日報道說,中國大陸每年的社會、交通最大挑戰——“春運”又已展開。這是在農曆春節前後發生大規模人口遷移和高交通運輸壓力的特殊現象,整個政府全體動員,連解放軍都參一腳,以協助維安。報道說,估計今年全大陸將有25億4100萬人次在東西南北大流動,比去年增加7.7%,超過大陸的總人口,也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短期人口遷移。


    美國之音網站2月7日刊發題為《中國春運迎來史上最高客流量》的報道說,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稱,今年的鐵路“春運”繼續沿襲了這些年來客流增長的勢頭,而且今年將超過歷年任何一個春運期,總人數可達2.1億。報道說,這意味著,今年的客流量比歷年來最高的去年還要增長9.5%。


    《世界日報》報道說,“春運”的存在與中國人傳統過年團圓的觀念、中國東西部發展不平均、中國交通運輸系統運力有限等原因有關。


    自一九八○年代中期以來,大陸沿海地區經濟逐漸發展,大批的大陸中西部民眾到沿海地區打工,這些離家外出打工的人在春節前後集中返鄉過年,成為春運運輸的主要人群。此外,在外地就讀的學生,也是春運的另一主要人群。


    報道說,春運規模之大,以致中國大陸交通難以承受,為了解決春運問題,中國政府每年都要提前部署,但仍無法滿足春運要求。大陸民眾最關注的春運問題,就是能不能買到回家的火車票。


    在春運正式開始的1月30日,包括英國廣播公司,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華爾街日報、新加坡聯合早報等眾多國際媒體紛紛進行了報道。許多媒體還特別提及了為滿足旅客購票需求並打擊倒賣行為而採取的火車票實名制。


    但美國之音報道說,“一票難求”的現象今年繼續存在。報道引述了一些旅客的話說,他們已經連續幾天排隊了。報道認為,造成“一票難求”的原因之一是,一些投機倒把分子,也就是所謂的“黃牛黨”,和鐵道部門內部職工勾結起來,倒買倒賣緊缺的火車票。


    對於春運給中國交通造成的巨大壓力,世界日報分析說,這主要是由於中國“香煙鐵路”運輸力不足。報道說,雖然大陸鐵路網已有八萬六千公里,鐵路運輸系統規模僅次美國,為世界第二。然而,大陸人均鐵路長度才不到六公分,還不到一支香煙長度,所以被戲稱為”香煙鐵路“。為此,中國政府制定了諸如”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計劃,積極建設鐵路網,希望能緩解運力不足的問題。


    美國之音也引述鐵路官員的話表示,說到底,春運“一票難求”問題還是運輸能力不夠的問題。報道說,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告訴記者,到2012年,中國將擁有1.3萬公里的高速鐵路。屆時,以北京為中心,會形成到達除了烏魯木齊和拉薩以外的各個大城市的8小時交通圈,也就是說,在8個小時內完成旅行。


    王勇平說,到2020年,中國將擁有12萬公里以上的運營里程,其中高速鐵路會達到1.8萬公里,這個數字可能比世界上所有其他國家的高速鐵路加起來還要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