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能賽(自行)車



  圖中這款自行車看起來很奇怪,而且似乎很不實用。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這是一種由風能提供動力的多座自行車,它實際上應該被稱為三輪車更合適。這款自行車是設計師古斯塔夫-溫科勒自兒時以來的理想,現在他將這種理想變成了現實。實現理想令他非常興奮,盡管他的創作並沒有考慮到對騎車者的保護。


 


電腦輔助與指紋識別防盜自行車



  這款自行車車輪沒有輪輻,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風阻;它的輪胎很難刺破,它的鏈條被隱藏於車體之內,它的框架體現了最簡約化的特點。總之,整輛自行車的設計都與傳統的自行車設計背道而馳。它是英國自行車選手克裡斯-博德曼的創意。在自行車上,還有一個太陽能電池和一個指紋識別設備。太陽能電池可以為自行車提供動力,幫助騎車者毫不費力地爬上小山。指紋識別設備主要是用於防盜,只有自行車主人才可以使用它。在自行車手把裡,還有一個微型電腦,它可以根據騎車者腳踩踏板的次數來計算出他所消耗的卡路里。這完全是一種未來自行車,甚至連它的設計者博德曼都認為至少要20年後方可實現。


 


可調節生態友好型自行車



  這種生態友好型自行車名為『Versabike』,它似乎採用了一些模仿技術,它的外形充分考慮了人體特徵。為了適應不同身高的人群,這款自行車可以進行自行調節,就和我們人體姿勢的變化一樣。它的『膝蓋』處可以彎曲,從而使座位與踏板之間更接近,或與地面更接近。這樣,不同身高的夫婦倆都可以使用這輛自行車,而且他們的孩子將來也可以使用它。隨著孩子的成長,這輛自行車將可能會一直陪伴著他。


 


超現代無輪輻自行車



  這款超現代無輪輻自行車名為『Nulla』,在意大利語中意思是『零』。事實上,它看上去也確實像『零』,不僅僅沒有輻條的車輪像『零』,而且它的簡約性更是體現了『零』的特性。雖然它的最大特點就是『零』,但是它的功能並不比普通自行車差。與克裡斯-博德曼指紋防盜自行車一樣,超現代無輪輻自行車也沒有鏈條。整個車體體現了圓滑的未來派風格。


 


本田獨輪車



  這款腳踏車事實上是一個獨輪車,而且它的設計理念與雙輪自行車的本質恰恰相反。這款名為『本田U3-X』的獨輪車是一種電動車,它似乎專為懶漢設計,使用起來非常方便。『本田U3-X』獨輪車體積很小,由電池提供動力,最高時速只有每小時4英哩(約合每小時6.4公里)。


 


懸浮自行車



  這種概念已不再是一種單純的自行車設計概念,而更像是一種新型的騎車方式。首先,需要在空中建起一條自行車道。從理論上講,騎車者可以沿著這條車道在空中行駛。建築設計師馬丁-安格洛夫把這種新型城市交通系統稱為『Kolelinia』。他認為,Kolelinia將是一種專門為自行車設置的自主動力單軌交通線路,這種交通線路將城市中的大廈與塔樓連接在一起,形成懸浮的自行車交通網。騎自行車的人可以避開擁堵的街道,在城市中自由、安全地前往自己想去的地方,就好像騎自行車在空中走鋼絲。


 


筆記型電腦充電自行車



  這款奇特的自行車可能是外觀最方方正正、最能體現空氣動力學優勢的自行車,它是由設計師Yuji Fujimura所設計。不過,這款自行車最令人感興趣的地方並不在於它的外觀和它的動力,而在於它的另一個特殊功能。在這款自行車上,有一個可以存放筆記型電腦的空間。當你在騎自行車時,自行車的電池會為筆記型電腦充電。當然,騎在這種自行車上可能會不太舒服,但是你會感覺永遠都精力充沛。


 


可折疊背包式自行車



  對於山地自行車運動的愛好者來說,他們可能經常會遇到窮鄉僻壤或多山地形。在這種地形上騎車,首先要求自行車必須裝備某些特殊的設備,這些設備要能夠經得起險要山勢和崎嶇地形的考驗。其次,還要求騎車者擁有堅定的信念、飽滿的熱情和良好的體力,因為他們還可能經常要扛著車步行一段時間。一般的自行車可能滿足不了這種要求,但是博格蒙奇可折疊背包式自行車可以實現山地運動的需要。這種自行車不僅僅體積小、重量輕,而且你可以在兩分鍾內將它折疊成便攜式的背包模樣。


 


太陽能自行車



  當騎車者正在普通自行車上為爬坡而累得氣喘吁吁之時,太陽能自行車(Cycle Sol)車主卻可以毫不費力地從後面超越他們,因為有強大的太陽為其提供動力。顧名思義,太陽能自行車以太陽作為動力來源,將太陽能轉化為自行車所需的電能。這種電動自行車有一個特殊的頂蓬,它有兩個作用,一是用來防護太陽光的照射和雨水的侵襲,第二個作用就是收集太陽能。它主要是為那些不想花費體力的人而製造。


 


便攜式折疊自行車



  對於未來的自行車來說,輕便應該是一個關鍵特徵。一些自行車概念設計者正通過各種創意性設計讓自行車變得更加輕巧、便攜。這款由布萊爾-海斯提所設計的自行車不僅僅可以折疊成一個小小的包裹,而且可以在兩個車輪之間留下一個儲物空間,好像手提袋一樣。除此之外,海斯提還通過特別的設計改變了騎車者的姿勢,讓騎車者覺得更舒服。他解釋說,『我已經將踏板移到了騎車者的身後,這樣他們的身體重心就會向前移。座位的前部更寬,車手把有向後延伸的突出部分。騎車者的前臂可以支橕在車手把的突出部位之上。』


 


寶馬概念自行車



  毫不奇怪,著名汽車生產商寶馬汽車也會設計一些外觀超酷的概念自行車。盡管不清楚這些概念自行車究竟是為誰而設計,但是它們的獨特外觀、色彩和理念為21世紀的自行車設計提供了不少的靈感。


 


水陸兩用自行車



  這款外觀奇特的自行車是專為荷蘭海爾蒙德市而設計,是一種水陸兩用自行車。因為海爾蒙德市內有許多運河,而且這些運河就是該市道路系統的一部分,因此這種水陸兩用自行車可以讓海爾蒙德人既可以陸上騎車,也可以在運河中前行。這款自行車由GBO Design公司設計,它看起來比傳統的自行車體積要大得多。這似乎會影響它的應用範圍,但是它的確是實現兩棲旅行的一個迷人的解決方案。


 


全天候自行車



  許多人之所以會放棄騎自行車,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他們不希望被雨水淋濕。全天候自行車雖然並不是一種全新的概念,但他們現在看起來似乎更實用。這種創意自行車由瑞典設計師托科爾-多默爾所設計,它最大的特點就是擁有一個透明的頂蓬,這種頂蓬可以預防多種意外事件。這是一個很酷的想法,但是批評家指出,這種自行車沒有兩側防護板,路上的泥水仍然會濺到騎車者身上。


 


蝗蟲可折疊輕便自行車



  這款名為『蝗蟲』的可折疊輕便自行車擁有一個巨大的圓形框架結構,因此它的折疊方式是其他大多數可折疊輕便自行車所無法實現的。設計師約瑟夫-卡爾德克介紹說,『「蝗蟲」自行車的設計思想來源於我的分析。我曾經向自己提問,一輛正常自行車的哪些部件是永遠無法折疊的?當然是車輪。因此,我認為其他所有的部件都必須服從於車輪。根據這一思路,我就已弄清楚我所要設計的自行車究竟是何模樣。我的核心目標之一就是保持「保守的幾何外觀」,所以我盡可能採用最大的車輪,以實現易操作的目標,並且讓它感覺更像是一個正常的自行車。』


 


蚱蜢可折疊電動自行車



  既然有人設計了可折疊自行車,就會有人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實現可折疊電動自行車。但是,許多人並沒有取得像大衛-岡加爾夫斯那樣的成功。岡加爾夫斯所設計的名為『蚱蜢』的可折疊電動自行車不僅僅可以帶你到處旅行,而且它還可以固定起來成為一個練習用的室內自行車。此外,它還有一個更特殊的功能。當你用腳踩踏板帶動車輪轉動時,自行車可以發電並存儲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