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漂教學


˙游泳或戲水時經常會碰到的狀況為抽筋或遭到大浪沖走,這時應該保持冷靜,衡量自身的體力若無法自行游上岸邊,並利用身上或身旁任何可增加浮力的物體,使身體浮在水面上,以最少的體力在水中維持最長的時間來等待救援,如果附近找不到漂浮物來攀扶,就必須採取「水母漂」、「仰漂」等方式,節省體力待援,學會了這些自救的簡易泳技,獲救率將會大幅提高。


˙實施水母漂動作要領為先深深吸一口氣,悶氣在胸腔內,然後做低頭、收下顎、臉向下埋在水中,雙足與雙手向下自然伸直,身體前屈、雙手下垂,雙膝自然彎曲,身體像一「刀」字型,並且與水面拉近,無空格、略成垂直,有如水母狀之漂浮。


˙練習水母漂時身體應儘量放輕鬆,當需要換氣時,雙手向下壓水雙足夾水,再抬頭起來換氣,利用瞬間吸氣,繼續維持成漂浮的狀態,如此在水中便可以持續很長的時間。練習水母漂浮時,身體放鬆,使身體表面面積與水面之接觸面加大,以增加浮力。同時應將雙眼張開,以消除心中的恐懼感。另外,頭部在水中時,在水中應自然且緩慢的吐氣,千萬不可故意憋氣,以節省體力,讓身體在水中能夠維持較長的時間,以等待救援。


仰漂教學


(一)水的比重為l.0,如果人體的比重接近於1.0時便可浮於水面。因此若身體放鬆,肺內再充滿空氣,即很容易浮在水面﹔至於浮起來的程度則決定於體質。因骨骼和肌肉的比重大於脂肪,骨骼大的肌肉比重大,浮力較小,因而容易下沈。



(二)仰漂的方式很多﹕有垂直漂、大字漂、水平漂等。其方法為深吸一口氣後,頭部後仰,雙手向兩旁成大字狀,掌心向上,或雙手再慢慢向頭上方併攏挺胸,全身放鬆,頭部後仰,加重背部重力更能浮起,以胸部為支持的槓桿。換氣的原則是吸多呼少,且須短促。吐氣之後,馬上深吸一口氣,不可稍有延遲,嘴巴閉緊,將新鮮空氣吸入肺腔內。



*換氣時機:1.上昇口鼻露出水面,2.口鼻保持在水面時。



(三)初學者,可自垂直漂、大字漂、水平漂由易至難逐漸練習。


 



 水母漂



仰漂



小腿抽筋



 

大腿抽筋

 


 

採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