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勢越來越大,不能立即撲滅,有人被圍困的危險情況下,應盡快設法脫險。如果門窗、通道、樓梯已被煙火封住, 確實沒有可能向外衝時,可向頭部、身上澆些冷水或用濕毛巾、濕被單將頭部包好,用濕棉被、濕毯子將身體裹好,再衝出險區。如果濃煙太大,嗆得透不過氣來,可用口罩或毛巾摀住口鼻,身體盡量貼近地面行進或者爬行,穿過險區。 當樓梯已被燒斷,通道已被堵死,應保持鎮靜,設法從別的安全地方轉移。可按當時具體情況,採取以下幾種方法脫離險區。
  一是可以從別的樓梯或室外消防梯走出險區。有些高層樓房設有消防梯,人們應熟悉通向消防梯的通道,著火後可迅速由消防梯的安全門下樓。
  二是住在比較低的樓層可以利用結實的繩索(如果找不到繩索,可將被褥裡兒、床單或結實的窗簾布等物撕成條,擰好成繩),拴在牢固的窗框或床架上,然後沿繩緩緩爬下。
  三是如果被火困於二樓,可以先向樓外扔一些被褥作墊子,然後攀著窗口或陽台往下跳。這樣可以縮短距離,更好地保證人身安全。如果被困於三樓以上,那就千萬不要急於往下跳,因距離大,容易造成傷亡。
  四是可以轉移到其他比較安全的房間、窗邊或陽台上,耐心等待消防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