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日本影片「送行者」拿下最佳外語片,讓日本人好不風光,不過今年的奧斯卡,卻讓日本人似乎臉上無光;因為拿下最佳紀錄片的「血色海灣」,就是紀錄日本漁民獵捕海豚的血腥過程,這部影片獲得奧斯卡肯定後,引起當地漁村反彈,他們堅稱捕海豚是日本的文化傳統。


奧斯卡頒獎人麥特戴蒙:「血色海灣。」


麥特戴蒙頒出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正如影評人的預測,「血色海灣」拿下小金人!這部紀錄片,是在日本和歌山大地町,花了3年時間拍攝,製作團隊通常得躲在暗處,或架設隱藏式攝影機進行攝影,就和這位CNN的女記者一樣。CNN記者:「他們蓋上這塊布,希望阻擋視線。」


「血色海灣」裡揭發大地町漁民,驅趕2000隻海豚到海灣邊獵捕的行動,製作團隊甚至批評大地町的漁民,是「日本的黑手黨」;只是這種用西方角度,看待日本文化的視野,卻在大地町引起公憤。大地町居民:「我們從以前就吃啊,希望把這項文化流傳下去。」


不只民眾有意見,去年10月的東京影展,「血色海灣」雖然參展,不過從頭到尾只放映了一次,主辦單位不讓媒體拍攝、採訪,只在影片放映後辦了場記者會,草草了事。CNN記者:「『血色海灣」在東京只放了一次,而且是在國際社會壓力下,最後一秒才決定增映,所以在影展上,甚至看不到任何宣傳。」


日本人解釋,吃海豚肉是他們流傳400年的文化,大地町的漁民,更是依照日本漁業法規定來獵捕海豚,對於紀錄片中的西方視野,他們只能表達遺憾。


以漁村屠殺海豚為背景的電影《血色海灣》(The Cove)今年在各大影展獲獎不斷,目前已經累積拿下27座獎項,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也宣佈《血色海灣》入圍最佳紀錄片,奪得明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聲望很高。


今年在日舞影展首映的《血色海灣》,已接連獲得日舞、雪梨、西雅圖等許多影展,合計9座的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也成功引起全世界對日本漁村非人道行為與漠視的政府部門巨大的聲討,目前正奔走於各大影展的導演Louie Psihoyos日前也入圍「國家地理頻道」設置的「年度探險人」大獎,鼓勵其探索真相的勇氣與電影技藝。


《血色海灣》描述美國環保人士深入日本和歌山的大地漁村Taiji,揭發日本漁民每年9月開始且為期半年的海豚屠殺事實,每年一到補殺海豚的季節,整片海港都會被鮮血染成紅色,這也是片名的由來,震撼人心的紀錄片讓世人以及日本居民明瞭真相,目前《血色海灣》的主角Ric O’Barry與兒子仍在日本大地漁村,嚴密監視漁村的動靜,他們希望透過公眾與論的監督能夠制止漁民不人道的屠殺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