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耶穌復活日)是一個西方的重要節日,它的慶祝活動從四旬齋開始,象徵著重生與希望,為紀念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在歐美各國,復活節是僅次於聖誕節的重大節日。今天,許多與復活節相關的民間風俗都不是起源於基督教,耶穌基督只吩咐門徒要記念他的死亡。
復活節假期通常都是由星期五開始,直至星期一。《聖經》上面記載著,耶穌基督被門徒出賣,繼而被帶上法庭,並在星期五被人釘死於十字架上。由於猶太人的法律,星期六是安息日,一切活動都要停止,基督的追隨者只好在星期五日落前將基督的遺體草草安葬在一個墓穴內,就匆匆離開。


星期日早上,當人們再次去到基督的墓穴時,發現耶穌的屍首不見了,同時知道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自此,基督徒就將紀念基督復活的星期日稱為「復活節」,這就是復活節的起源。而同時,復活節之前的星期五,就定為「受難節」,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


根據傳統,復活節定在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舉行,因為春分之後便開始日長夜短——光明大過黑暗,這也是耶穌復活,光明戰勝黑暗的寫照。


復活節原本是古代人們慶祝春回大地一切恢復生機的節日,可追溯到古巴比倫的愛情、生育和戰爭女神「伊什塔爾」(Ishtar)。後來,日耳曼民族每年春分都要祭拜「曙光女神(Sunner,又叫Eostre)」,盛宴將在春分時舉行,後人認為太陽是從東方升起的,演變成西歐的黎明和春天女神以Eastre為名。



 
德國東部薩克森州的婦女製作的彩蛋(AFP/Getty Images)


蛋象徵春天新生命的開始,更象徵耶穌復活走出石墓,其實當時四旬節守齋是禁止吃蛋的,到了十二世紀,才開始有雞蛋的祝聖。教徒習慣把蛋塗成紅色,請神父祝聖,然後將蛋送給朋友作為禮物。在歐洲許多國家,復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肉,因為在祝聖羔羊時,可讓人紀念摩西借著羔羊的血,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而這羔羊預表耶穌是上帝的聖潔羔羊,藉祂在十字架上所留的血,為人洗凈罪業。


用蛋來象徵生命的復活,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就已經很流行。西歐人士相信蛋是有兩次生命的,第一次是「新生」,第二次則是「重生」,重生就象徵復活的意思。


平民間互送的復活蛋非常的樸素,僅僅將煮熟的水煮蛋塗成紅色,有錢人家則是用多彩的顏料為蛋殼做美麗的雕飾,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彩蛋被黃金蛋取代,許多還會鑲上珍貴的寶石做為裝飾。



俄國皇家法貝熱彩蛋「幽谷百合」



 
俄國皇家法貝熱彩蛋「皇家冬之卵」
 



百合花象徵神聖與純潔,在復活節前後開放,近代被用作復活節的標誌。花的球莖在地下腐爛後孕育出新的生命,比喻死亡之後復活。


傳說在耶穌復活之日,正值斯堪的納維亞地區居民慶祝大地回春的「春天太陽節」,多產動物的兔子象徵了春天的復甦和新生命的誕生,同時它又是愛神阿弗洛狄特的寵物,也是日爾曼土地女神霍爾塔近(Eostre)的持燭引路者。因此,現在兔子作為給孩子們送復活節雞蛋的使者,在復活節這一天孩子會收到兔形禮物。彩蛋一般事先藏好,然後由兒童來找尋,是表達友誼、關愛和祝願的方式;人們相信若當天找到最多的復活蛋的人,在新的一年一切都能喜樂平安。



這是用巧克力精心製作而成的兔子造型。(Getty Images)



 
替復活節的巧克力彩蛋黏上花和葉子。(Getty Images)
 



有些地方在復活節期間舉辦不同型式的滾雞蛋比賽或踫雞蛋比賽,在美國白宮復活節的星期一滾雞蛋活動是一年一度的傳統盛事,這是美國總統歷史最悠久的傳統之一,可以追溯到1878年羅斯福總統時代。傳統上,這是在白宮舉行的最大型的公開活動,參加者是六歲以下兒童。


復活節這一天,在歐洲一些地區會點火炬,以慶祝耶穌的再生。孩子們在教堂前用聖火點燃樹枝,然後奔跑著送到各家各戶,火不僅給人類帶來了光明,也使大地獲得了新生。


不論各國的慶祝儀式為何,復活節所代表的意義是一種對生命的積極回應與新生的喜悅,在慶祝復活節享受歡樂假期的同時,我們是否真能體會歷史給我們的教育,認真負責的對待自己的生命,在繁忙的生活步調下,給自己一點思考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