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女子殯儀館與病死男友舉行婚禮


南方都市報9月2日報導


「Anna小姐,你願意嫁給招國華先生為妻子,並愛他一生嗎?」


「我願意!」


昨日下午2時,只有一個人說「願意」的婚禮,在一個特殊的殯儀館裡舉行,新郎躺在那裡,無法開口說「我願意」,因為他已去世半年多。在婚禮之後,緊接著就舉行了葬禮,身穿白紗的新娘將新郎送進了火化間。


這場葬禮上舉行的婚禮的女主角叫Anna,她表示舉辦這場婚禮是為了完成愛人生前的心願,她要以妻子的身份送別愛人,之後她會終身不嫁。


男主角叫招國華,深圳一家產品設計公司的高級工程師,比Anna小10多歲。2003年查出淋巴瘤晚期,今年1月16日去世。在這半年多時間裡,Anna根據招國華的遺囑,與醫院打官司,也因為這,招國華的遺體安放在殯儀館裡一直沒有火化。


而在昨天的葬禮和婚禮上,男方和女方的親人均沒有出現。


 


身穿嫁衣為愛人穿壽衣
9月1日是Anna請教了風水先生選的好日子,「既適合下葬又適合結婚,對參加的人也很好。」Anna昨天上午一早就租了輛車,10時就趕到沙灣殯儀館。


穿得漂漂亮亮的Anna堅持進到化裝間,協助工作人員為男友招國華穿衣,她專門為他買了新的白襯衣、紅領帶和黑色的西裝,邊穿邊哭。Anna說,男友生前很節省,鞋子都不肯穿100塊錢以上的,他走時一定要讓他穿得整整齊齊。


11時30分許,Anna再次來到化裝間,因為在殯儀館冰櫃放的時間太久,招國華臉上的顏色都變得灰暗了,她想拜託化裝師仔細一些,但化裝師正好去吃午飯了。Anna只好在朋友鄒先生的陪同下,坐在告別廳前的走廊裡等待,等著等著又哭了起來。


下午1時,工作人員開始為招國華佈置禮堂,Anna買來裝滿花瓣的花籃。對她要在葬禮上舉行婚禮的要求,殯儀館工作人員表示理解並配合。



夫妻對拜撲上前哭倒
夫妻婚禮在下午2時準時開始。Anna換上了白色的曳地婚紗,告別廳中間「音容宛在」的白底黑字下方,掛著的不是招國華的遺像,而是一幅彩色的婚紗照,招國華與Anna手拉著手,衝著現場的人們微笑著。這幅婚紗照是Anna單獨去拍了照以後,請人與招國華生前的藝術照拼合在一起的。


看到Anna穿上婚紗,掛上了婚紗照,一些人開始逐漸圍在門口竊竊私語。


婚禮進行曲在大廳內響起,Anna手捧鮮花哭著走到棺木邊,握住招國華的手。司儀問道,「Anna小姐,你願意嫁給招國華先生為妻子,並愛他一生嗎?」Anna哭著說了句:「我願意!」說完痛哭失聲。司儀輕聲說,這是喜事,要高興才對,Anna才改為低聲抽泣。接著便是一拜天地,二拜來賓和夫妻對拜,Anna朝著招國華一拜完,就撲到他身上開始痛哭。


婚禮進行了12分鐘,緊接著就是葬禮,工作人員將婚紗照取下,掛上了招國華的遺像,司儀宣佈開始告別儀式。在儀式的最後,Anna站在招國華的旁邊良久,為他整理衣服,親吻他冰涼的手和臉,直到蓋上棺木。


送招國華到火化間的走廊,不過20米長,Anna卻步履維艱,婚紗太長了,她也哭得筋疲力盡,她對工作人員說,請你走慢一點,讓我再看他一眼。棺木消失在她眼前的瞬間,Anna也差點要癱倒在地,被人扶到一邊坐下不久,工作人員又喊她去辦手續。



男女雙方親人無一參加
參加昨天婚禮和葬禮的來賓,一共有7位,除了招國華生前最好的朋友彭先生外,其他6位均為Anna的朋友。6人之中,鄒先生是一位律師,Anna曾為了招國華病死的醫療官司咨詢過他,他對Anna的事表示非常同情,也很感動,所以這次專門過來給Anna幫忙處理後事。葉先生表示是從網上認識Anna的,後來發現自己所在的公司原來和招國華生前的公司有過業務來往。他說,也許Anna的行為有些不妥,但是他對她的這種感情很是感動。另一位晚到的先生也是Anna的網友,他說,婚禮和葬禮一起舉行很少見,所以他請假也要來參加。


Anna與招國華之間的情感,最清楚莫過於招國華的好友、老鄉同學彭先生,他們同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讀大學。Anna曾表示,在招國華病後,她曾多方籌措醫療費,只有彭先生施了援手。但彭先生昨天在現場默默地看著好友的遺像,眼圈發紅,一言不發。儀式結束後,情緒有所平復,他才對記者說:「過去了的都過去了,我不想提這些。」對於Anna的行為,他也不願做任何評價,只是反問記者:「這種事,你能做到嗎?」


雖然現場有署名招國華哥哥的花圈,但招國華的親人均未出席,他的後事已由招國華的母親全權委託給Anna辦理。



婚慶公司全部拒辦婚禮
自稱從小到新加坡後篤信基督教,因此Anna夢想中的婚禮,是身穿白紗,在婚禮進行曲中,對招國華互說「我願意」的浪漫過程。但是,沒有一家婚慶禮儀公司願意承辦這樣一場特別的婚禮,他們一聽是這樣的事,都表示不能提供幫助。


「給多少錢都不幹!」一家婚慶公司老闆說,怕影響不好,做婚慶的要的是個喜慶,講的是氛圍,一旦做了,業內都會知道,以後也別想再接到生意了。


Anna還去教堂找過牧師,希望牧師主婚,但也被拒絕,最後,由殯儀館司儀為她舉行了這場簡單的婚禮。



一個與家人反目的男人
招國華親人為何不願來參加葬禮?8月25日,記者來到羅定市附城鎮鳳凰村招國華的家裡,招國華的母親搖頭表示堅決不去,甚至兒子的骨灰,她也表示不要拿回家來,老人搖頭、嘆息、哭泣,什麼也不願意說。到最後,她終於說:「拿回來也可以,放到樹上,撒到海裡都行。」


老人說,為了這個小兒子上學,家裡為他付出了很多,大兒子十五六歲就出來打工,為此家裡欠了很多錢,直到現在還沒還清。讀書那麼多年,小兒子工作以後也沒給過家裡一分錢。老人說,不要問後不後悔送這個兒子去讀這個書,「現在後悔也沒用了!」


去年,招國華的父親也查出患了腸癌,一個月後,老人不堪忍受病痛和家人的負擔,在柴房中自殺身亡。招國華死後,其所在的深圳市銳智產品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胡先生曾去過招家。胡先生說,招國華的父親病重後曾打電話給招國華,希望見最後一面,但招國華沒回去,父親非常傷心,臨終前留下話,從此不認這個兒子。


胡先生說,招國華的哥哥還說了一些其他的事,總之,招國華的家人對他的情感,是一種徹底的傷心和失望,父親的過世只是一個導火索。


Anna則告訴記者,2003年,招國華查出淋巴瘤以後,一直沒有告訴家裡人,在父親生病的期間,他正病重住院,連床都起不了,得知父親去世的消息,他大哭了一場。



一段可能不童話的愛情
昨晚,招國華的哥哥招國林在電話裡告訴記者,他認為這個婚禮,「是個天大的笑話,是天方夜譚!」他說,弟弟大學畢業後不久,就帶Anna回過羅定一次,當時家人覺得Anna年紀太大了,反對他們倆在一起。招國林坦白表示自己討厭Anna,他說兄弟沒生病時兩人分過手,後來被Anna找回去了。他對Anna是什麼人至今都感到十分困惑。


Anna告訴記者,自己姓華,祖籍湖南,在新加坡跟養父母長大,後來在美國讀經濟管理,一直讀到碩士畢業。畢業後,她回到祖國,在國內一家外企工作,收入不錯,身邊有眾多追求者。當時,小她幾歲的招國華正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讀書,在廣州跟著導師做項目時,經朋友介紹認識了Anna. Anna說,她和招國華感情很好,很少吵架。1998年招國華大學畢業來到廣州工作,一年後兩人生活在一起。招國華每月的錢也會全部交給她來管,對她很是信任。


而Anna自己的家人為何也沒來參加婚禮?她表示,因為從小到新加坡讀書,和親生父母感情很冷漠,自己沒有通知他們,而養父母本來就反對他們的事,她更是沒有說。記者試圖問到其親生父母和妹妹的聯繫方式和具體住所等,Anna表示不願提起,不願透露。


在有的傳聞中,兩人的愛情顯得並不童話。一位與招國華共事過、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訴記者,他聽說招國華是在廣州工作時通過聲訊台認識Anna的,兩人的事曾在廣州白雲電器設備廠鬧得沸沸揚揚,還曾經打過架,招國華還曾離家出走過。他告訴記者,Anna實際上比招國華大18歲,不是Anna所說的5歲。



證書不過一張紙那為何要結婚?
記者:你們認識9年,在一起7年,為什麼一直都沒有結婚呢?


Anna:兩人在一起這麼多年,也並不是沒想過早點結婚,但因為小招的戶口在廣州原單位,離開單位後沒有交違約金沒法回去開證明結婚,加上我的家人一直反對,所以一直拖著沒去開證明。後來生病了,他可能怕拖累我,所以也一直沒有領證。我們從來沒有擔心過,不領證對方會離開自己。結婚證對我們來說,真的就只是一張紙而已。


記者:既然是一張紙,那你為什麼還是要舉行這個婚禮?


Anna:他病重以後,尤其是他的父親去世以後,他彷彿變了一些,好像很害怕我會離開他,雖然他沒有說出來,但我心裡很明白,其實他特別想和我結婚,想永遠擁有我。不過因為我整天忙著借錢給他治病、照顧他,根本沒有精力顧這些。他去世以後,我問過民政局能不能補個證,他們說不可以。但婚禮是可以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