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20日復活的冰島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 )冰河火山週三(14日)再次爆發,噴出濃煙和蒸汽,造成冰雪融化,導致附近河流水位上漲達3米。800餘名居民已經疏散,目前尚無人員或財產面臨重大威脅。科學家稱鄰近更大的卡特拉(Katla)火山尚無活動跡象,該火山埋在巨大的冰山下,如果爆發融化的冰河水量足以淹沒整個亞馬遜雨林。
冰島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埃納森稱,岩漿在200米厚的冰層上熔解出一個大洞,導致洪水沿冰山下瀉,好在附近地區居民分布並不密集。但由於水量太大,政府派出工人在接近火山的環島道路上挖掘出三個泄洪口,讓洪水能儘快流入海中,以避免橋樑被沖斷。


冰島國民防衛局(Civil Protection Agency)稱一架海岸巡邏機在飛躍該地區時被濃雲遮蔽,另有商業飛機目擊了冰山上的蒸汽團,但未發現大規模的火山灰。目前冰島國際機場仍然運行,火山灰會對歐洲和北美之間的航線造成影響。


該火山位於冰島首都雷克亞維克(Reykjavik)東120公里處,它已經沈睡了200餘年。冰島氣象辦公室的古德姆森稱,該火山本週初就已蠢蠢欲動,週二夜裡發生了一系列震動,週三早上河水開始上漲,表明冰山下發生了新的火山噴發。他說,「這次噴發很可能發生在冰川下的山峰上,上個月的噴發地位於此次地點東8、9千米處,那裡沒有冰層。」


東部的卡特拉火山曾三度跟著艾雅法拉冰河火山一起爆發,融化的冰河水量足以淹沒整個亞馬遜雨林,噴出的火山碎屑有房子那麼大,它的爆發將擾亂歐洲和北美之間的航線,因此它引起人們更多的擔憂。


冰島人口有320,000,它位於大西洋中脊和歐亞板塊與北美板塊交界處,地殼運動常常引發火山活動,境內火山約130座,其中有18座曾經噴發。過去500年間,冰島火山噴發的熔岩佔全球火山熔岩產出的三分之一,其中規模最大是1783年拉奇(Laki)火山爆發。艾雅法拉冰山周圍160平方英里內最近的火山噴發是在182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