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55歲女子腹中取出29顆大大小小的“蛋”,從X光上可看到腹中滿佈點狀的白色物體。



 



 


據聯合報報導,成大醫院最近接獲一起罕見病例,55歲婦人因腹痛嘔吐就醫,醫師從其腹中取出29顆大大小小像蛋一樣的物體,形成原因不明,這名病患看到自己肚子裏竟然有這麼多“蛋”,非常驚訝。


成大醫院病理部醫師宋湘琳表示,這種物質正確的名稱為“腹腔內遊離體”,病例相當少,從文獻上來看,患者多數是健檢或其他手術時,意外發現1、2顆,大小也像豆子般而己,平日沒有症狀,不像這名患者多達29顆,最大的直徑7厘米、最小也有2厘米,並因壓迫腸道造成腹痛等症狀,非常罕見。


這名女子最近因腹痛、嘔吐而到成大急診就醫,醫師從X光檢查中,發現腹腔內有許多白點狀的物體,原本以為是糞石或食物堆積在腸道中,經緊急開刀,發現這些物體是在腸子外,而非腸子裏,醫師共取出大大小小共29顆,色白、外形橢圓,很像蛋一般,材質卻像橡膠一般有彈性。


取出後,患者的不適症狀消失,經過修養,目前已恢復進食。


病理部醫師黃千琿表示,腹腔內遊離體發生原因不明,一般認為可能因發炎等原因,造成腹腔血液供應不順,腸子外脂肪組織壞死,纖維化、鈣化形成白色、外表光滑的物質,遊離在腹腔內,由於多數人終身都不會發現,很難估算發生機率,也沒有方法預防。


她表示,不清楚與坊間相傳人死火化後的“舍利子”,有沒有關聯。


據醫師了解,患者平日的飲食習慣並不特別,長期以來有腹中不適的感覺,並不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