摻土配方是部落秘密 海地10美分能買5個泥餅


真有吃土一族嗎?有,還不少。在非洲撒哈拉以南,西起幾內亞灣、東到印度洋的廣大地區,許多黑人都有吃土的傳統。



記者在東非的坦桑尼亞發現,孩子們拿著一根紅紅的“糖棒”,當地人告訴記者,原來這是一種泥棒!


在當地市場裏,蔬菜水果攤上會有大筐大筐的泥條,是用紅泥做的,因為坦桑尼亞的土地是紅色的。攤主告訴記者,這些泥條是給孕婦補充營養的。據說孩子也吃泥棒,不過成年男子不吃。記者鼓起勇氣咬了一小塊泥條,感覺有點鹹、有點澀,隱約還有種腥味,實在無法下咽。記者把剩下的大半塊順手給了身邊的一個小男孩,他立即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那感覺像是在吃一塊巧克力。



據了解,非洲人吃土是個古老習俗,是千百年來適應大自然的結果。南非人做過研究,發現土壤中含有65種人體需要的元素。在非洲一些地區,人們正是用黏土來治療痢疾、霍亂等疾病。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土都能吃。當地人挖開土層,取數公尺以下的紅色土壤,拿回家後挑出小石子和雜草等雜質,再用水和成軟硬適中的細長條,用刀切成段,然後用火烤乾,這樣可以殺死病菌。



坦桑尼亞的鄰國肯尼亞也有吃土風俗。他們把要吃的土摻進日常所吃的木薯、玉米、土豆、香蕉飯當中做熟,然後一起吃下去。



在非洲,找土、摻土的配方是許多部落和家庭的秘密。但如今在非洲,城裏人吃土的越來越少,一來求醫問藥相對方便,二來在城市尋找合適的土源也並非易事,但在廣大鄉村,這種習俗的消失,就絕非一日之功了。



其實,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民族都有吃土習俗。在海地一些地方,人們有吃泥餅的傳統。他們認為人是離不開土地的,需要從泥土中獲取營養和精神。



海地最好的土來自中部一個叫安什的地方,市場上10美分可以買5個泥餅。像瑞典、芬蘭等國家的一些民族也有吃土習俗。西伯利亞人在不得不背井離鄉時會做一些泥球,一邊走一邊啃,表達對故鄉的思念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