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祛病保健的方法由來已久。早在春秋時代,孔子就有一年四季不離薑的習慣,在《論語。鄉黨》中有:「不撤薑食,不多食」之說。


 


南宋朱熹在《論語集注》中說:「薑能通神明,去穢惡,幫不撤。」在現存最早的中藥專著《神農本草經》也有關於薑的記載:「乾姜,味辛溫,主胸胸滿,咳逆上氣,溫中止血、出汗、逐風;溫脾,腸辟下痢」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推崇薑的妙用:「薑,辛而不勞,可蔬,可和,可果,可藥。」生薑熬湯還有一個別名叫「還魂湯」。在蘇東坡的《雜證》中也曾記載,錢塘淨慈寺的和尚,八十多歲,顏色如童子,問其故,「自言服生薑四十年,故不老云」。


 


民間也有「朝含三片薑,不用開藥方」,「冬有生薑,不怕風霜」,「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家備小薑,小病不慌」等說法。


 


生薑性溫,其特有的「薑辣素」能刺激胃腸黏膜,使胃、腸道充血,消化能力增強,能有效地治療吃寒涼食物過多而引起的腹脹、腹痛、腹瀉、嘔吐等。


 


吃過生薑後,人會有身體發熱的感覺,這是因為它能使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張開,這樣不但能把多餘的熱帶走,同時還把體內的病菌、寒氣一同帶出。


 


所以,當身體吃了寒涼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調房間裏呆久後,吃生薑就能及時排除寒氣,消除因肌體寒重造成的各種不適。


 


下面針對一些常見病來介紹一下生薑的不同用法:


受涼感冒:用生薑3~4片加半勺紅糖煮水喝,一日2~3次。


感冒伴有咳嗽:;生薑3~4片大蒜7~8瓣加紅糖半勺一起煮.一日2~3次


 


感冒伴有發熱:在生薑、紅糖水中再加入大蔥1根,一次2~3次


 


吃過食物後腹脹:可直接口含生薑片,或喝生薑水,一會兒就能緩解。


 


受涼引起腹瀉:喝燒開的生薑水,一日2~3次,很快就好,腹瀉停止後再喝一天,以鞏固療效,暖胃腸。


 


空調房間呆久後引起的渾身發緊,頭發脹:隨時口含生薑片或每天用2~3片生薑泡水喝,身體的不適馬上消除。


 


口腔潰瘍、牙周炎、口臭及喉嚨發癢:口含生薑片或煮生薑水喝就能治癒,以後只要不吃寒涼食物,就不會復發。


 


咽喉腫痛:在熱薑水中加入少許的食鹽,當茶飲用。


孕期嘔吐:經常口含一片生薑就能治療和預防。


小兒吐奶:用1~2片生薑煮水喝後再餵奶。


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生薑和紅棗(切片)一起煮水喝,一日2次,就能開胃。


 


關節痛:每天早上起床後吃幾片生薑或者煮薑棗水喝,一日3次堅持喝,能明顯緩解關節的疼痛。


 


痛經:在生薑紅糖水裏再加入2~3粒山楂,一日2~3次即好


 


酒後頭痛、頭暈:可用生薑煮水喝,馬上緩解。


 


手腳已生凍瘡但未破潰:可用生薑煮水泡手、泡腳。


 


長痱子:用生薑切片外擦,痱於很快就退,大人孩子都可用。


 


頭屑多、掉髮:經常用溫薑水洗頭,效果不錯可試試。


 


狐臭:每天用生薑片多擦凡次,能明顯減少臭味。


 


生薑還有解毒功能:如誤食了毒覃,輕者會舌麻、噁心、嘔吐,最好的方法就是趕緊口嚼生薑,連吃幾片,怕辣的人就多切幾片生薑煮水喝,要連喝幾次至症狀完全消失;重者會引起神志不清、昏迷,在送入醫院搶救後,等病情穩定了之後,就給病人喝生薑水,這樣能更快速地驅除毒質。


 


中年男士易患高血壓病,是由於體內寒濕重,經絡瘀堵不暢造成的。可在每晚泡腳的水中加入生薑,有助於去寒、降血壓。自古以來中醫就有「男子不可百日無薑」之說,常用生薑水泡腳既可以去寒又不上火,而且降壓、補腎,同時可以治療男性前列腺炎等疾病。


 


生薑唯一的不足之處就是常吃會引起肝火旺,所以一般情況下,肝炎病人是忌吃的,口乾、便秘、患痔瘡的病人也要少吃。


 


克制吃薑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時配一些舒肝、理氣的食物,如山楂、菊花,用它們泡茶喝,這樣就可以消除生薑引起的燥熱而不傷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