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山位於台北縣三峽老街的西南方,山頭因形似一隻飛翔的鳶而得名。相傳鄭成功的軍隊曾駐紮於此,卻遭到兩隻怪鳥的侵襲,甚至不斷製造煙霧使他們迷失方向,鄭成功只好下令軍隊以大砲攻擊它們,最後這兩隻怪鳥一隻被打落在鶯歌鎮上,化身成了鶯歌石;另一隻則掉在三峽鎮的山頭上,成了鳶山,與隔岸的鶯歌石兩兩相望,鳶山雄峙於大漢溪沖積平原之南,視野奇佳。


鳶山步道地圖




登山步道資訊圖



往光復銅鐘階梯



光復銅鐘記事碑


 


鳶山頂上,矗立了一個建於民國74年的光復銅鐘。此銅鐘由當時三峽的鎮長張秀豐所建,主要是為了紀念台灣光復40週年,也象徵人類追求和平的崇高理想,頗具時代意義,銅鐘是台灣目前最大的銅製大鐘,聲音渾圓低沈雄厚,耐人尋味,山頂迂迴盤旋的山徑種滿了油桐樹,是健行尋幽的好地方。


 


 



以前民眾至此可敲打,但現在因年久失修不能再敲打。



對面的黑煙是因為發生火警



目前正值桐花季,處處可見油桐花樹



光復銅鐘對面有一座涼亭



涼亭左右有石階而下



 



停車場旁有賣食物的小發財車



鳶山聖蹟的石碑


 



電視塔旁有一繩索護欄不知通往何處



原來通往半山腰的小廟,廟內不知供奉什麼神



沿著廟旁小徑直走可見許多巨石石壁



這裡可見整個三峽、鶯歌地區,大漢溪沖積平原就橫臥腳下,視野極棒。



北二高



三峽無線電轉播站



高壓電箱



台電高壓電塔



如此美景,吸引不少情侶來此賞景



情侶一時興起,就會在這山頂的巨石留下無數令後來旅人感慨的雕刻塗鴉文字



塗鴉文字密密麻麻佈滿石頭,有真情流露,也有輕浮巧語。我不禁想問:山盟海誓,干石頭何事?




嶙峋怪石



三峽鳶山是一座極迷人的山峰,雖然只有300公尺高,但鳶山俯臨開闊大漢溪,北二高就從山腳經過,車流熙熙攘攘。站在鳶山頂上,展望遼闊,遠近數十里,城鎮屋宇,田疇沃野,盡映入眼簾,展望佳,景緻美,台北地區少有可以相比擬的景點。



滿山遍布白白的桐花樹



台北大學的建築



板新水廠



大漢溪上游,可看到鳶山堰攔截大漢溪的河水而成為一大片水潭,這水潭是板新水廠的集水區



二高上穿梭的車流



遠處一座紅色的拱型橋依稀可見



怪石上的小花



離開前再拍幾張



這裡的風景視野真的很棒


 


怪石旁繫滿五顏六色的藏族旗幟



從電視塔下來可見一座涼亭



往獅頭岩仙公廟的產業道路上可見五月雪



與廟方種植的水仙花



獅頭岩仙公廟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新穎廟身外觀內,還有一座小廟,為廟中廟的格局。



有一隻石雕狼狗守候在廟旁



廟旁另一邊也有石雞與石羊與一棵蒼鬱古樹



寄生在這顆大樹上的蕨類植物



沿著廟旁往下可通往古道



古道一路往下可見生滿苔蘚植物的石梯



古道兩旁種有野生山芋



還有灑落滿地的油桐花



觀景台



步道變為高架棧道



沿著棧道一直往下



即變為平坦的棧道





最後來到福山巖仙公廟,廟旁的石階即是剛剛的古道



福山巖仙公廟



仙公廟前有幾座年代很久遠的墓碑,我猜想應該是當時三峽人抗日而犧牲埋葬於此



福山巖仙公廟牌樓



中埔溪畔有遊客戲水



走走看到一座紅色磚牆,有階梯扶拾而上



原來內部供奉石頭公



離開石頭公繼續往前行,可見一座漆滿紅色漆的土地公廟,旁邊巷子即是分水崙古道



在分水崙古道旁可見一座年代久遠的紅磚橋



此橋叫仁中橋有一立碑



橋下的中埔溪長滿蘆尾



鳶山最美是黃昏時候。不少人會在黃昏前登頂守候,等待華燈初上的夜景。



在慢速快門下,北二高的車流車燈,拖曳成一道道五光十色的霓虹線,綺麗令人眩目。



台北大學絢麗的夜景




三角湧之役


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清廷因甲午戰敗,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同年五月二十九日,日軍自三貂角登陸,六月六日,兵不刃血,進入台北城。各地民眾紛組義勇軍,三峽地區以蘇力為首,集結樹林、土城、鶯歌、大溪地方鄉勇,織織「三角湧義民營」。


七月十二日,日軍抵三峽,次日,日軍水陸並進,水上運糧隊溯溪而上,行經隆恩河之清水港附近,義軍自兩岸夾擊,日軍35人死亡,幾乎全軍覆沒,僅4人負傷逃亡。陸路部隊則循土地坑公溪前往大溪,至三峽、大峽交界之分水崙的谷地,義軍數千人堵住谷口,圍襲日軍,雙方血戰三晝夜,日軍傷亡二百餘人。事後,日軍對大溪、三峽展開激烈報復行動,縱火焚街。三峽民房被焚毀1500餘間,祖師廟亦被焚毀。日軍對三峽慘敗始終無法忘懷,在隆恩埔豎立碑紀念,並於鳶山公園建立「表忠碑」,亦編有「三角湧進行曲」以悼念陣亡軍士。每年七月十三日則於「表忠碑」前舉行盛大祭典。


當年的「表忠碑」,如今僅存殘塊,座落於三峽中山公園新建的石階下,蔓草侵掩,碑石猶可辨認當時日軍步兵特務曹長櫻井茂夫等姓氏。隆恩埔大捷之舊址,位於國立台北大學校園預定地內;分水崙古道則大部份已為公路所替代,被世人所淡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