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老樹下雨,一年四季24小時不停,村民感到有些驚愕。5日廣東雲浮市林業局林業高級工程師黃兆銘向媒體表示,老樹下雨是一種樹木的生理現象,無需驚愕。

  晴天下雨的老樹在雲安縣南盛三無坪村道旁,該樹高近30米,胸徑約60多釐米,冠幅10多平方米,樹齡約70多年,樹冠上的葉子類似鳳凰樹。


  上午時分,站在樹底下,豆大的雨點從樹冠上飄下,頭上的雨傘滴滴雨聲,而樹底之外卻陽光普照,與該棵數相鄰的龍眼樹等其他樹木,卻沒有“下雨”。





  居住在該樹周邊70多歲的女村民告訴媒體,她1963年嫁到村裏時,就知道這棵樹會下雨,至今已經47年了。她說,該樹一年四季24小時不停都在下雨,幾十年不變。


  據村民區先生介紹,尤其在晚上8點後,村民在月光下能看到細雨飄落的場景,引來好奇者觀雨。


  黃兆銘研究發現,該棵是蘇木科的牛尾木,樹木結構比較疏鬆, 容易吸水 ,吸水後就容易排出。黃說,樹的環境比較潮濕,加上樹木的長勢是橫著長,每當下完雨後 ,就吸水, 吸水後就“吐”。


  黃兆銘稱,該樹身旁的龍眼樹因木質結構比較硬,不是疏鬆型,所以不會產生這種“下雨”的現象,而下雨是一種樹木的生理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