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山水庫,位於頭份鎮和三灣鄉交界處,周圍翠稜雜錯,低崗浪湧,庫成之後,山水輝映,景色優美,山城苗栗又添一勝景。


        永和山水庫的蓄水量比縣內原有的大埔、明德水庫多兩倍以上,主要用途是供應頭份、竹南、造橋等地的公共給水及農田灌溉之用。


        永和山水庫是屬於離槽式水庫,壩身最大高度六二.五公尺,全長三百四十公尺,寬十二公尺,極為雄偉壯觀。



水庫前停車場,水壩頂端有車輛管制,所以遊客們必須穿過這個旋轉門就來到壩頂。



從旋轉門這可看到水壩是無水門的設計,由石頭所組成。



水壩頂端約有十米寬,很多遊客就悠哉的步行在上面,似乎在上面騎自行車也是不錯的選擇。



永和山水庫建於民國69年,採用「自由溢洪側槽洩洪門」,是台灣第一座沒有水門和水閘的水庫,壩高89.5公尺,長達340公尺,壩頂12公尺,從壩頂欣賞水庫山水相映的風光,宏偉壯觀,氣象萬千。




 




溢洪槽,當水庫的水滿過溢洪槽時,就會自動流往中港溪。


 




溢洪槽停一隻白露絲



公園的老榕樹



湖光山色



俯瞰整個水庫




 




 



水庫前的道路可通到自來水廠




往山下可離開水庫



拍個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