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新華社今天發表評論指出,富士康連發員工墜樓事件,警示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緊迫性,也折射出傳統發展方式的時代之痛。

     評論說,世界代工之王富士康因今年以來連續發生12起員工墜樓事件而受到空前關注,員工墜樓原因、動機和背景也許十分複雜,但可以肯定的是,這警示中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緊迫性。


     富士康科技集團在中國大陸擁有80萬員工,2008年出口總額達556億美元,佔中國大陸出口總額的3.9%,連續7年雄踞大陸出口200強榜首。


     憑藉低廉勞動力成本,富士康在精密模具、關鍵零組件、機電整合模組等產品上極具競爭優勢,吸引諾基亞、蘋果等全球一大批頂尖IT(資訊科技)客戶群。富士康可以說是中國主要依靠投資、廉價勞動力和低附加值產品出口驅動的傳統發展方式的縮影,但頻發的員工墜樓事件折射出傳統發展方式的時代之痛。


     評論說,目前加工貿易約佔中國貿易總量的50%,為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發揮重要作用,也為中國創造名義上的鉅額貿易順差,但是在國際分工體系中,它處於產業鏈的最低端,利潤率極低。


     美國蘋果公司推出的全球暢銷平板電腦iPAD最大代工工廠就是富士康。調查顯示,蘋果公司支付的中國組裝費僅為每台11.2美元,與每台最低售價達499美元相比,微不足道。


     從iPAD的產業鏈中可以清晰看到,蘋果公司憑藉原創設計拿走最大利潤,中國的代工企業只獲得蠅頭小利。而這些產品從中國運往美國銷售後還要把貿易逆差的棍子打在中國身上。


     評論認為,代工出口發展模式可以生產產品,卻沒法生產品牌和技術;可以創造GDP、貿易順差,卻沒法創造大額利潤;可以增加人員就業,卻沒法大幅提高員工的收入和福利。


     而富士康頻發員工墜樓悲劇只是中國傳統發展方式產生的眾多問題中的一波極端例證,它催促著中國必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去年,中國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1大出口國。今年,中國將會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然而,評論說,德國有奔馳(賓士)、寶馬,日本有豐田、索尼,而中國呢?至今缺少世界級的品牌。


     評論表示,要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與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重要途徑之一就是加快轉變傳統的經濟發展方式。


     要想改變當前的經濟社會狀況,重要途徑之一就是在根本上自主創新。只有加快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富士康之類的企業才能逐步擺脫「代工出口」的從屬地位。


     評論強調,自主創新要提高原始創新能力和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要加強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的創造、運用和保護。中國政府提出到2020年實現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目標。目前只剩不到10年,而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