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神:天上聖母原是大陸沿海民眾共同信仰的保護神,香火鼎盛,順治甲午年間【公元1654年】距今已352年前,居住大陸媽祖後裔,林氏六兄弟東遷渡海來臺墾荒,兄弟相議老姑婆神威顯嚇,【天上聖母林氏後裔均稱 老姑婆】應奉請天上聖母金身隨同渡海,保佑全家族一帆風順,安全抵達目的地,為感念媽祖保佑,林氏兄弟共同奉祀,香火延綿不斷。


六兄弟定居後,每年擇期共同參拜,之後,家族人數越增,乃分六地往外發展,分居六處,起初仍定期,返回原奉祀地,共同參拜,時間日久,漸感交通不便,乃共商計劃,一年一次,採共同奉祀方式,輪流到下處供奉參拜,而形成一年一度過爐,慶典活動。


何謂六房媽?


林氏六兄弟(天上聖母後裔),共同奉祀天上聖母(兄弟及其子孫均稱老姑婆),因分居六地,而每年輪奉一次一房,六年輪流一環,稱謂六房。


六房天上聖母(俗稱六房媽),1654年林氏6兄弟渡台開墾奉請「老姑婆」(林氏後裔對媽祖尊稱)隨同保佑,來台定居斗南他里霧崙仔,6兄弟後來往外發展,協議每年輪值奉祀,習俗流傳至今成為過爐慶典,是少數沒有固定奉祀廟宇的神明,已有350多年歷史。



六房媽輪流奉祀,原先6股中有1股因為天災沖散而遷居他處,轉為現今5股,分別是斗南股、土庫股、虎尾過溪股、大埤五間厝股、斗六大北勢股,每年過爐都吸引成千上萬民眾隨行,是雲林縣最熱鬧重要的宗教儀式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