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大里市民周添進發明「防蟻魔墊」,利用空間結構,擾亂家蟻嗅覺和視覺,達到防止螞蟻「偷」搬食物等效果,取得世界專利組織PCT優先權,既環保又不殺生。


周添進說,「防蟻魔墊」已取得美國、日本、台灣、中國的專利權,且拿到世界專利組織優先權,在專利期限內,任何國家不可以同樣原理生產「防蟻魔墊」,這項發明並讓美國人驚嘆。


「防蟻魔墊」由兩塊酷似飛盤的圓體組成,每塊都有五道像護城河的關卡,兩塊共有十道,將兩塊圓體合起來,中間會有零點五公分的縫隙,如此一來,食物放置魔墊上方,螞蟻無法「爬」過縫隙。


周添進進一步解釋,螞蟻透過嗅覺和視覺找尋食物,以嗅覺為主,食物若放置魔墊中間,根據味道越遠越淡的原理,魔墊中心點的護城河經層層阻隔,味道最淡,邊緣味道最濃,螞蟻自然不會往中心點爬去,遑論接觸食物。


站在視覺的角度來看,當螞蟻爬進魔墊內部,一圈圈的護城河堵住去路,根據周添進的觀察,螞蟻通常進入第一道護城河,會像進入迷宮般,在這裡繞啊繞地持續繞圈圈,因慌張和前方味道較淡,螞蟻最後會選擇爬出魔墊。


周添進設計的防蟻魔墊有別於過去利用水、藥物、殺蟲劑、電流等原理殺害螞蟻,而是將空間結構應用於螞蟻視覺和嗅覺上,透過高度二點五公分的護城河,讓螞蟻心生恐懼,久而久之,螞蟻在人類的家中找不到食物源,被迫遷移。


防蟻魔墊可應用於食物墊、垃圾桶、杯水墊等,形狀不限圓形,周添進指出,目前防蟻魔墊高度針對家蟻設計,未來將針對室外螞蟻來設計高度。


可以到pchome商店街買喔!


http://store.pchome.com.tw/ilovemama/M00505052.htm


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sep/30/today-life1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