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東歐的克羅埃西亞,有一種相當罕見的生物,叫做「人魚」(human fish),這種生物長期居住在黑暗的洞穴內,因為見不到光,眼睛已經退化,皮膚跟人類非常相似,人魚是一種兩棲類生物,牠們需要的氧氣,非常低,甚至可以長達10年不吃東西,壽命往往可以超過100年。



克羅埃西亞波雷奇小鎮的東北部,這座著名的鐘乳石洞,觀光客的目光,全放在這隻外型像條蛇,擁有和人類相同膚色的神秘生物,牠有一個很特別的名字,就叫「人魚」。


導遊:「有趣的是,這個兩棲類生物,完全活在黑暗,牠是盲目的,因為沒有眼睛。」


這種兩棲類的洞穴生物,是克羅埃西亞的珍稀國寶,學名叫「盲目蠑螈」,鏡頭拉近來看,牠不只有4隻腳,頭上有2個鰓,能在水中悠游,生活在洞穴深達18公尺的蠑螈,遊客想一睹牠的蹤跡,就得往洞穴底下走,在黑暗處才看得到。遊客:「在這裡看到蠑螈,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身長約有30公分蠑螈,能活在沒陽光,氧氣少的環境下,也因為長期生活在黑暗洞穴,牠們的眼睛已經退化,甚至能10年不吃東西,壽命卻長達上百年,這種動物瀕臨絕種。



 




 




洞螈Proteus anguinus小檔案


洞螈屬於脊椎動物門兩棲綱有尾目蠑螈亞目洞螈科,目前只在斯洛文尼亞的Dinaric Karst地區發現過它們的蹤跡。洞螈因達爾文而聞名於世。達爾文在他的的著作《物種起源:用進廢退》第五章中描述洞穴生物時記載過,他稱它們為“遠古生命的殘骸”。


    洞螈是終生保持幼體形態的水生蠑螈,身長不到30釐米,全身呈白色,四肢細小,指3、趾2。有發達的外鰓3對和鰓孔2對,羽狀鰓紅色。頭狹小,頭骨多軟骨質。吻鈍,無眼鹼,眼退化,隱於皮下,但感光靈敏。終生底棲在地下水形成的暗洞內,時常將鼻孔伸出水面呼吸空氣。在光照下膚色可變成黑色,回暗洞後膚色又恢復原狀。多為卵生,有時卵胎生。卵分散貼附于石下。親螈有護卵習性,孵卵期約3個月。幼體階段可看到眼,背面有鰭褶,發育為成體時,其他結構無改變,為永久性幼體型。



洞螈看起來像一隻蜥蜴,但由於它們粉紅色的皮膚和細小的前肢和腿,它們看起來也有點像一個小人。這也是它們為什麼也被稱作“人魚”的原因。
    洞螈生活在漆黑的洞穴中,它們沒有眼睛,皮膚中沒有色素。有趣的是,如果洞螈生活在有光線的地方,它們將擁有眼睛和褐色的皮膚,但是這個眼睛不是完全的,缺失重要的視神經,所以雖然洞螈有眼睛,但仍然是盲目的。


    洞螈通過腮呼吸,腮位於頭的後面身體的外面,兩側都有,是透明的,看起來微帶紅色,因為裡面有血液在流動。洞螈是兩棲動物,在陸地上用肺呼吸。


    據說洞螈能活100年以上,但至今也未得到證實。因為在自然環境中對洞螈進行考察非常困難。洞螈能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生活6年,這與洞穴內水的低溫和其機體的低代謝狀態有關。


    自從19世紀開始,歐洲的研究機構就開始研究洞螈。在不同的洞穴中放置洞螈,來測定微小的環境差異對其的影響。大多數的放置點成功了,在那些既有雄體又有雌體的地方,種群穩定。在20世紀,斯洛文尼亞政府送給世界上的一些公共機構活的洞螈,但是只輸出雄體,防止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