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一般在胃裏就會被血液帶進循環係統,當肝臟解酒速度弱於酒精攝入速度的時候,血液酒精濃度增加,人就會醉酒,在另一個方面,肝臟也會受損。


解酒方法:


1.糖水解酒:取適量白糖用開水沖服,有解酒,醒腦的作用。


2.綠豆解酒:綠豆適量,洗凈,搗爛,開水沖服或煮湯服用。


3.食醋解酒:將食醋50克、紅糖25克、生姜3片,用水煎後服用。


4.食鹽解酒:飲酒過量,胸腹難受,用白開水加鹽飲用,立刻就能醒酒。


5.柑橘皮解酒:將柑橘皮焙乾研末,加食鹽1.5克,煮湯服用。


6.鮮橙解酒(鮮橘亦可):取鮮橙或鮮橘3—5個去皮後直接食用,或榨汁服用。


7.白蘿蔔解酒:生食蘿蔔,也可在白蘿蔔汁中加紅糖適量服用。


8.橄欖(青果)解酒:橄欖10枚,取肉煎服。


9.甘薯解酒:將生甘薯絞碎,加白糖適量攪拌服下。


10.鮮藕解酒:鮮藕冼凈搗成藕泥,取汁服用。


11.生梨解酒:直接食用或擠梨汁服用。


       12.米湯醒酒法:取濃米湯飲用,有解毒醒酒之效,加入白糖飲用,療效更好。


其他方法:


事前辦法:最好的解酒方法是事前防範,先將具體方法提供如下:


1.吃RU21安體普復合片,是目前全球防止醉酒保持頭腦清醒的最好的食品。


2.牛奶或酸奶適量,於酒前半小時服用,牛奶或酸奶在胃壁形成保護膜,減少酒精進入血液達到肝臟。


3.高濃度膳食纖維素片,酒前半小時服用(服用後需要飲足量白開水),作用,纖維素遇水後迅速膨脹,釋放出大量陽離子可以把酒精包裹起來不進入消化循環直接排出體外,減少酒精對肝臟和身體的傷害。


4.Vc Vb足量於酒前半小時內服用,Vb Vc具有消化和分解酒精的作用,(飲酒前一次口服Vc片6—10片,可預防酒精中毒。復合維生素b也比較有效,事前服用10片。)


事中辦法:


1.適當吃肉類和油脂,可以幫助調整好身體的部分功能,使胃可能因為油脂而蒙上薄薄的一層保護膜,防止酒精滲透胃壁。


2.看見雞蛋、皮蛋等菜端上來,要多吃。


3.多以豆腐類菜肴作下酒菜。因為豆腐中的半胱氨酸是一種主要的氨基酸,它能解乙醛毒,食後能使之迅速排出。


4.水果如果端上桌,只管多吃。


5.喝多了的較好辦法就是中途去催吐,吐不出來,用手指刺激喉嚨,吐了以後用冷水洗個臉就好了。


事後辦法:


醉酒之後,如何緩解頭痛頭暈反胃發熱這些難受的症狀呢?以下幾種辦法或許具有良好的效果。


1.蜂蜜水——酒後頭痛


喝點蜂蜜水能有效減輕酒後頭痛症狀。美國國家頭痛研究基金會的研究人員指出,這是因為蜂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果糖,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減輕頭痛症狀,尤其是紅酒引起的頭痛。另外蜂蜜還有催眠作用,能使人很快入睡,並且第二天起床後也不頭痛。


2.蕃茄汁—— 酒後頭暈


番茄汁也是富含特殊果糖,能幫助促進酒精分解吸收的有效飲品,一次飲用300ml以上,能使酒後頭暈感逐漸消失。實驗證實,喝番茄汁比生吃番茄的解酒效果更好。飲用前若加入少量食鹽,還有助於穩定情緒。


3.新鮮葡萄——酒後反胃噁心


新鮮葡萄中含有豐富的酒石酸,能與酒中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類物質,降低體內乙醇濃度,達到解酒目的。同時,其酸酸的口味也能有效緩解酒後反胃噁心的症狀。如果在飲酒前吃葡萄,還能有效預防醉酒。


4.西瓜汁——酒後全身發熱


西瓜汁是天生的白虎湯(中醫經典名方),一方面能加速酒精從尿液排出,避免其被機體吸收而引起全身發熱;另一方面,西瓜汁本身也具有清熱去火功效,能幫助全身降溫。飲用時加入少量食鹽,還有助於穩定情緒。


5.柚子——酒後口氣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早就記載了柚子能夠解酒。實驗發現,將柚肉切丁,沾白糖吃更是對消除酒後口腔中的酒氣和臭氣有奇效。


6.芹菜汁——酒後胃腸不適顏面發紅


酒後胃腸不適時,喝些芹菜汁能明顯緩解,這是因為芹菜中含有豐富的分解酒精所需的b族維生素。如果胃腸功能較弱,則最好在飲酒前先喝芹菜汁以做預防。此外,喝芹菜汁還能有效消除酒後顏面發紅症狀。


7.酸奶——酒後煩躁


蒙古人多豪飲,酸奶正是他們的解酒秘方,一旦酒喝多了,便喝酸奶,酸奶能保護胃黏膜,延緩酒精吸收。由於酸奶中鈣含量豐富,因此對緩解酒後煩躁症狀尤其有效。


8.香蕉——酒後心悸胸悶


飲酒後感到心悸胸悶時,立即吃1~3根香蕉,能增加血糖濃度,使酒精在血液中的濃度降低,達到解酒目的,同時減輕心悸症狀消除胸口鬱悶。


9.橄欖——酒後厭食


橄欖自古以來就是醒酒清胃熱促食欲的"良藥",能有效改善酒後厭食症狀。既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冰糖燉服。


酒後忌飲茶: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酒後飲茶傷腎,腰腿墜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現代醫學研究也指出,茶水會刺激胃酸分泌,使酒精更容易損傷到胃黏膜;同時,茶水中的茶鹼和酒精一樣會導致心跳加速,更加重了心臟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