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米糠中含有防止腳氣病的成份於1910年首先被發現,翌年波蘭學者自米糖中分離其成份,並命名為「維他命B1」,從此對人體有作用之各種維他命,陸續已發現有二十多種了,各種食物本身均含有豐富的不同維他命,遠比藥店裡的小藥片為佳。維他命在人體內所佔份量少,是維持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成份。茲將其功能作用及缺少時之病狀,列述於下:


維他命A


功用:促進生長,防止各種眼疾之發生,保持眼球適度的濕度,防止夜盲症和眼睛傳染病,維護皮膚健康及光滑細嫩,並有益於骨骼及牙齒之健康。


缺乏時症狀:眼結膜組織衰弱,視線模糊不清,不停眨眼,罹患夜盲症。易得皮膚病,皮膚粗糙。對傳染病的抵抗力減弱,頭髮乾燥,易生頭皮屑,小孩發育遲鈍等。


維他命A之食物來源:肝、蛋黃、牛奶、牛油、乳酪、胡蘿蔔、南瓜、杏、甜瓜、木瓜、花椰菜、波菜、香菜、地瓜、馬鈴薯、水果、魚肝油、肉類、鰻魚、海藻。


注意:勿攝取過量;維他命A易被氣化,須避免紫外線照射如罹患病,甲狀線疾病者,須增加需要量。


維他命B群


維他命B中又可分為:B1、B2、B3、B6、維他命H、菸鹼酸、葉酸等。故又稱為維他命B群。


功用:促進新陳代謝、分解脂肪及蛋白質、生長奶汁分泌。


缺乏時症狀:腳氣病、肌肉痛、運動障礙、知覺痲痺、心悸、呼吸困難、食慾不振、腹瀉、便秘等。


維他命B群之食物來源:糙米、豬肉、肝、蛋黃、豆類、麥片、牛奶、花生、芹菜、酵母等。


注意:維他命B群在鹼性溶液中烹煮,極容易受破壞流失。



維他命B


功用:增加生命活力、視力、消化、皮膚滑嫩促進幼兒發育生長,是組成酵素的主要成份。


缺乏時症狀:指甲生長受干擾、口腔炎,導致貧血,對疾病之抵抗力減退。影響發育生長不良,孕婦嘔吐。


維他命B之食物來源:糙米、豬肉、腰子、牛肝、蛋黃、牛奶、酵母、穀類、豆類、綠色蔬菜、水果。


注意:逢紫外線分解迅速,在鹼性溶液中加熱,極容易受破壞。


維他命C


功用:預防及治療壞血病,增加對傳病的抵抗力,傷口癒合,緩合抗生素之副作用。


缺乏時症狀:易患壞血病、皮膚乾燥並皺裂、骨骼酸病、食慾不振、面色蒼白、易疲倦、牙床出血、貧血。


維他命C之食物來源:水果、綠色蔬菜、綠茶、桔子、芭樂、檸檬、蕃茄、柚子、柑橘、柳丁等。


注意:蔬菜類經熱煮炒,約40%以上之維他命C成份被破壞;多含於蔬菜及水果肉的纖維中,不宜只喝汁不食肉。


維他命D


功用:幫助鈣、磷的吸收及利用,肋其成為骨骼及牙齒之發育功能。


缺乏時症狀:罹患軟骨病、脊椎骨彎曲、雞胸、女子因骨盤變型導致難產,嬰孩頭骨變軟、發牙慢、會造成O型腳、X型腳、K型腳等軟骨病。


維他命D之食物來源:蛋黃、鮪魚、沙丁魚、奶品、魚肝油、酵母、青菜。太陽紫外線輕射皮膚。


維他命E


功用:改善末稍血流、使睪丸及卵巢的血流順暢、促使賀爾蒙的製造分秘活潑、促進妊娠對凍瘡、皮膚龜裂、每日服100毫克有效。


缺乏時症狀:不妊症、習慣性流產,人易老化。


維他命E之食物來源:豆類、穀類、麥胚油、玉蜀黍油、棉花油、扁豆、花生。


維他命K


又名凝血素


功用:造凝血鋂元的要素。


缺乏時症狀:外傷止血困難、嬰兒容易腦出血、成人皮膚呈斑狀、牙床出血、內臟出血、尿出血。


維他命K之食物來源:綠色蔬菜、馬鈴薯、體內大腸菌自製。


注意:易被氣化,遇酸、鹼、日光都會被破壞。


維他命H


又名生物活素、比奧丁。特性:容易被氣化,對熱與酸安定。


缺乏時症狀:皮膚炎、食慾不振、精神委靡、貧血、肌肉痛。


維他命H之食物來源:肝、腰子、牛奶、蛋黃、香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