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自己的幻想,是真的,美國人想在10年內製造一個通往月球的天梯.............
這聽起來有點瘋狂,實際上好幾年前這項天梯工程早已實行。
但是由於這項工程資金過於龐大,工程在2007年時停止。今年他們再度與美國NASA合作,準備另闢蹊徑,希望在10年內建成從地球通往月球的「月球天梯」。
天梯在2007年停止的原因主要原因為製造纜繩的成本過高再加上2007年的財政危機。然而製造天梯纜繩的材料,那就是在1991年發明的碳納米繩 - 直徑1毫米的碳納米繩可以承載60噸重量,技術早已成熟,等待應用。美國NASA非常高度重視這一再實行計畫。


根據美國《今日宇宙》網站報導,2003年成立的LiftPort公司,投入鉅資研究從地球通往太空的天梯。太空梯基本上就是一條長長的纜繩一端固定在地球上,另一端固定在地球同步軌道的平衡物(如大衛星)上。在引力和向心加速度的相互作用下,纜繩被繃緊,太空梯將利用太陽能或鐳射能沿纜繩上下運動。在正常情況下,太空梯可以一次運送30名乘客,在6個小時內抵達10萬公里外的太空,每磅貨物運輸成本不過數百美元,而運載火箭的每磅成本高達7000美元。 LiftPort表示,在5到7年內,將有機會實現月球梯的夢想。


如何!是不是很瘋狂的科技想法?




最大膽的創意


  據美國《今日宇宙》新聞網日前報導,打造一架通往太空的“太空電梯”原本是科幻小說中的大膽夢想,現在即將成真了。美國太空電梯研究公司“電梯港”總裁邁克爾‧萊恩日前宣稱,他們夢想在10年之內造出一架“月球電梯”,人類將來有一天將有望乘坐這個超級電梯到達月球!


 



  有基礎:


  百年前就提出太空天梯


  1895年,俄羅斯科學家首次提出太空天梯概念,歷經上百年研究,這個夢想仍未實現。最大的挑戰在於,沒有人能造出數萬公里長的超強纜繩。


  邁克爾‧萊恩在2003年成立了“電梯港”公司,投入巨資研究從地球通往太空的天梯。太空梯基本上就是一條長長的纜繩一端固定在地球上,另一端固定在地球同步軌道的平衡物(如大衛星)上。在引力和向心加速度的相互作用下,纜繩被繃緊,太空梯將利用太陽能或雷射光能沿纜繩上下運動。


  這一計劃受到了美國NASA的高度重視,然而在2007年卻陷入財政危機,主要原因是製造纜繩的成本過高。人類目前已經擁有製造天梯纜繩的材料,那就是在1991年發明的碳納米繩,直徑1毫米的碳納米繩可以承載60噸重量,然而這種材料每克價值500美元。要製造一條10萬公里長的纜繩,其實在那時候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能夠承受這龐大的成本。


  可行性:


  最快7年左右造好


  不過,萊恩日前宣稱,他們已經另辟蹊徑,將研究重心轉移到了造價更小的“月球電梯”上,並夢想能在10年左右時間內建造一架從月球上空5萬公里處垂向月球表面的“月球電梯”!因為月球的引力僅為地球的1/6,所以“月球電梯”對纜繩強度的要求將遠遠小於從地球表面通向太空的“太空電梯”,科學家只需使用一種日本生產的高強度、高耐熱性“柴隆”復合纖維,就能實現打造“月球天梯”的夢想!


  “柴隆”此前曾被用來製造軍用防彈衣,萊恩說:“由於打造"月球電梯"的材料現在已經具備,所以也許只需5到7年時間就能打造出一架"月球電梯"。”根據計劃,“月球電梯”可以將地月連成一體,將來有一天,人類只需經過幾次換乘,就可以直達月球!


  美國科學記者克裏斯‧馬蒂斯茨克幽默地調侃說:“那時候,當電梯門打開,是否會有一個年老的太空電梯操作員彎下腰彬彬有禮地詢問乘客:"請問你準備在天堂的第幾層下梯?"”


  有難題:


  技術難太燒錢


  萊恩稱,當最初的“月球天梯”模型開始運行後,科學家還可以往“月球天梯”上添加更多的纜繩,從而使它變得更牢固。不過,“月球天梯”的建造也會面臨許多障礙,其中包括一些技術障礙,雖然建造“月球天梯”的費用要比建造從地球通向太空的“太空天梯”低很多,但也是一筆昂貴的花費。萊恩說:“我們沒有具體評估到底要花多少錢,但阿特拉斯或德爾塔火箭的價格都是已知的,我們也許不需要花費數十億數百億美元的投資,但也許得花費數億美元。”另外,最初建成的“月球電梯”每次也許只能運輸200公斤到250公斤重的貨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