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德國媒體報導,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海平面不斷上升,人類的生活空間將會不斷受到擠壓。然而,日前在紐約舉行的2010年度eVolo摩天大樓競賽中,一個由馬來西亞設計師薩利·阿德里·賓·薩克姆提出的“水下摩天樓”設計方案格外引人矚目,或許它能夠成為未來幫助人類躲避世界末日的“諾亞方舟”。
 
    據了解,這座造型奇特的巨大建築物漂浮於海上,形如一個巨大的章魚,但大部分浸沒水中。其頂部是鬱鬱蔥蔥的迷你森林,中段是人口密集的住宅和辦公樓,底部是一根根延伸至海底的螢光觸須,它有三大重要作用:其一,透過與海潮同一節奏的擺動,產生和積蓄能量;其二,做為建築物的平衡和穩定系統,借助它的輕輕擺動,大樓才能始終保持垂直狀態;其三,可以為大量海底動物提供聚居的場所。由於能量和食物全部自給自足,垃圾零排放,因此它堪稱一座既安全又環保的“海上綠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