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愛一路、忠一路口,有棟占地甚廣,卻殘破不堪的洋樓,當地居民說,這棟洋樓曾發生一起慘絕人寰的縱火案。數十人含恨死於其間,所以每到深夜,常可看到洋樓中有幽幽鬼火,彷彿是怨靈在向世人訴說著冤屈與不甘。不只如此,或許是慘死的人們不許外人打擾,多年前,業主數度曾想將洋樓拆除翻修,但說也奇怪,拆除過程中竟屢屢發生工人莫名暴斃的事情,於是,這棟現值數千萬元的大宅,就這樣佇立在基隆鬧區,成為當地的靈異地標。


 


拜靈異節目的流行所賜,「基隆鬼屋」的名聲不脛而走,並與嘉義民雄等鬼屋名列四大鬼屋之一。然而,它真的是鬼屋嗎?答案是:No!經過基隆文史工作者薛麗妮長期的查訪,林開群洋樓荒廢多年的主因,只是「產權未分」。


 


話說民國二十年,有位名叫林開群的礦業巨賈,在今愛一路、忠一路口建造了一棟三層洋樓,財力雄厚的林開群為凸顯有錢人的氣派,不惜斥資數百萬元,由大陸進口全部建材,並高薪聘請唐山師傅設計、建築,甚至,還創新潮流,在屋頂闢建一座空中庭園。據說,林開群洋樓為了展現財力,建樓前曾多方尋找一基隆人都能注意到的地點,最後在風水師的建議下,終於選在位於市區,又面臨港口與車站的現址,讓路人或入港的船隻,都能注意到豪華的林開群洋樓。


 


礦業鉅子林開群,據說原本只是一個在城隍廟廟埕編竹簍、畚箕等竹器的窮小子,因緣際會在貴人相助下包採三峽煤礦,才得以發跡。據了解,當初礦主對開採煤礦並無信心,故與林開群約定只開採地下五百公尺以上的煤礦,如果真有煤礦,五百公尺以下的開採所得全歸林開群所有。源源不絕、取之不盡的煤礦,讓鹹魚大翻身的林開群,財力與日遽增,並得以創辦海山礦業,成為富甲一方的礦業大亨。


 


民國二十年,林開群蓋了洋樓之後,並未久住,大約在民國二十五年的時候,租給了畫家倪蔣懷。倪蔣懷在近代美術史上,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除了是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更在近代美術運動的推廣上不遺餘力,作育不少畫壇英才。倪蔣懷的成就不只在美術界,早在民國十年,就已投入煤礦包採的事業,一面作畫、一面經營煤礦事業的他,因礦山都在基隆周邊,大部分與煤礦相關的產業和機構都設在基隆,故從台北遷居基隆,成為基隆少數熱心美術的實業家。


 


倪蔣懷初到基隆的前十五年間頻頻搬家,一開始是住在以前俗稱「公園腳」的地方,再遷居至新興街,最後看上林開群洋樓,便將它租了下來。林開群洋樓的位置良好,擁有絕佳的視野,從樓頂的庭園俯瞰基隆港區,港灣美景、基隆車站、郵局、公會堂(今文化中心)盡收眼底,堪稱是當時全台最美的港都景色,難怪倪蔣懷會租下林開群洋樓。除了作畫之外,倪蔣懷也常邀約畫友,共聚窗口,欣賞港灣美景.


 


事實上,倪蔣懷租下林開群洋樓最主要的目的,純粹是為了作畫,倪蔣懷只租賃林開群洋樓三年左右,之後,他的煤礦事業達到高峰,便在田寮河畔前段的雙葉町購地,自建一間二層三間併連的鋼筋水泥住宅,從此之後,就不曾搬過家,一直住到終老。


 


倪蔣懷遷出後,洋房就一直空了下來,直到美軍駐台期間,有人看中洋房面對港口之便,就租了下來,開設「美琪酒吧」,大做美國水兵的生意。由於占地廣,小姐又熱情,豔名遠播的美琪酒吧,遂成為美國阿兵哥的最愛,由窗外望去,幾乎每天晚上都可見到一對對男女相擁的身影。不過,就在某個星期六晚上,美琪酒吧生意最好的時候,一把突如其來的大火,將整個酒吧燒毀,酒吧內上百名的男女,十之八九皆葬身火場。


 


這把火燒得莫名,卻是兇手早已預謀的。原來,酒吧有個名叫「娜娜」的酒女,因懷了美國大兵的孩子,所以希望能和大兵一起回美國,但卻遭到大兵的拒絕與嘲諷。為了復仇,娜娜就在大兵回國的前一夜,以餞行的名義,找來大兵狂歡。就在大兵喝得酩酊之際,娜娜將預藏的汽油灑向大兵,然後推倒桌上的燭台,霎時火焰沖天,人們的哀叫聲不絕於耳,娜娜與大兵雙雙死亡,可憐數十名的酒客與小姐,也都一起陪葬。


 


一夜之間,數十條人命慘死,震撼當時的基隆市,此後,洋房靈異傳說越來越多。有人說,每到入夜時分,由遠處向洋房望去,就隱約可見有男男女女相擁熱舞的身影;有人信誓旦旦表示,幾乎每天什夜都有綠色鬼火在洋房中飄曳;更有人指出,留著長髮的娜娜,會在窗邊向路人招手微笑,當有人注意到她時,她還會撥撩長髮,露出半邊已經燒焦的臉龐。


 


據說,慘案之後,林開群後代打算將整棟洋樓重新翻修,哪知,才開工第一天,就有工人暴斃身亡。屋主心中暗叫不妙,直覺是冤魂作祟,馬上請了一位法師來作法,超渡亡魂,直到法事結束後,才鬆了一口氣,認為好兄弟應該已被法師擺平。結果,第二次開工更慘,不但吊車、怪手突然故障,就連操作員都當場莫名死在座位上。從此之後,屋主再也不敢打翻修洋樓的主意,任其荒廢至今。


 


儘管林開群洋房的靈異傳聞眾多,但根據學者研究,林開群洋樓之所以遲遲未拆除重建,純粹的只是因為林家的產權未分罷了。雞籠文史協進會總幹事薛麗妮,曾耗費數個月時間,訪問五十餘人,終於得知此屋的產權仍屬林家所有,只不過林家後代子孫人數眾多,林開群去世後未將此屋產權交代清楚,加上林家後代皆事業有成,經濟能力不錯,無人肯花心思去整頓,才會落得任其荒廢。


 



 




 




 




 


引用自阿飄的店:http://blog.yam.com/ghost444/article/172304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