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庄老街地圖




旅客來到南庄老街可以參觀老街、桂花巷、南庄老郵局、乃木坂、水汴頭洗衫坑、永昌宮、老楓樹、上崁子等景點。桂花巷看似破舊實為古色古香,這個狹小的巷道有著各式各樣美味的小吃和特產,是來到南庄老街必遊的景點。水汴頭以前是當地人的洗衫坑也是算是水圳所建的公有洗衣場。



康濟吊橋串連蓬萊溪兩岸的南庄老街與南江老街



康濟吊橋



蓬萊溪



吊橋另一端



南庄老街入口



一家賣手工肥皂的老店舖



店舖主人養的鸚鵡



百年前,南庄先民利用水圳將河水引入老街聚落,做為灌溉及提供居民洗衫日用,水圳一塊塊石頭洗衣板,至今仍是附近家庭主婦洗衣的場所,所以這裡又有「洗衫坑」之稱



基督長老教會



桂花巷弄



一甲子蓮霧樹也是歷史悠久,目前還有生蓮霧



位在半山腰的餐廳



紅磚屋巷弄



這一戶人家牆壁寫滿毛筆字



連門也是,沒時間看寫些什麼



南庄國小的兒童設施



南昌宮屋脊的鳳凰雕塑



南昌宮前的排排燈籠



南庄郵局內的信箱



南庄郵局裡一首首很有氣氛的鋼琴演奏



老郵差騎的腳踏車



現在的老郵局是1935年(昭和10年)「關刀山大地震」之後重建的,這棟充滿日式風味的老建築,曾被票選為苗栗縣十大歷史建築之一。


抹茶紅豆冰店



老郵局前的豎立的人牌,供遊客拍照



早在民國前12年就已經佇立在這裡的南庄郵便局
已經屹立在此陪著南庄居民渡過百年的歲月時光
而經過翻修後,有了現今兼帶復古風味的面貌
也成了遊客們到南庄老街不得不停留的一處景點喔


\


永昌宮牌樓



這邊有許多客家的美食



南庄老街導覽圖



桂花巷



窗邊擺滿吊飾玩偶



桂花巷因地處巷內,較為隱密,經常為情侶假借吃麵的約會場所,後經地方人士經營南庄社區工作坊,內部有工作坊的活動相片、社區刊物、鄉土雕刻藝術品,販賣高級低價咖啡、冰品、飲料,提供遊客休憩、聊天聚會場所,是走訪南庄值得一遊的地方。



塑膠氣球



巷內有許多店家賣著不同的商品



老土狗正好眠



香草舖子



邱記餅舖



像桂花的相關製品如桂花釀等等
都能在這裡找得到



走進老街裡的舊聚落,巷弄狹窄曲折,房子都不大,但建築深具古早味。老街底的著名景點水汴頭-洗衫坑,民國49年曾在水圳上建水車發電,由於水力發電上有限,下游用戶入夜點燈時,常有燈泡忽明忽暗的現象,地方稱為「點水車燈」。
.
  水利電廠拆遷後,水圳成為南庄婦女洗衣、洗碗、殺雞、宰鴨兼打嘴鼓的地方,雖然家中自來水逐漸普及,地方婦女還是喜歡到水圳旁閒話家常



這家店有賣桂花香腸



老郵局左前方有一小段石板砌造的石階路,當地人稱為「乃木崎」。「崎」是階梯的意思,「乃木」是指第3任台灣總督乃木希典。當年乃木總督來南庄巡視時,見此地陡坡難行,於是捐款號召鄉人修建此石板路,所以被稱為「乃木崎」。



後來,當地人豎立石碑紀念。台灣光復後,石碑遭丟棄而消失。目前立於路旁的石碑是南庄舉辦地方文化節慶時重新豎立的仿製品。石碑一側寫著「乃木」,另一側寫著「明治三十三年六月建之」。



乃木崎旁有小路通往土地公廟



中正路上的攤販



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時,南庄受創嚴重,當時庄長重建房舍時委由日人規劃設計,因而將房舍建築成兩層樓木造日式建築,目前存留的建築仍存在於南庄街道上,觸目所及讓人走進時光隧道的感覺,也興起一股濃厚的文化感。



1946年成立的南庄戲院,曾是在地居民及礦工的最大消遣。最初專演客家採茶戲,而後兼演黑白默片,自從煤礦停採、林木失去砍伐的經濟價值後,這裡的一切便沈寂了下來。也因此這裡才能保留最原始的面貌。歷經十多年後,繁華街景已不如以往。所以在1959年,南庄戲院便轉手讓黃姓團主買入,進而改經營為歌舞劇團文化;但好景不常,直到2007年4月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才正式熄燈歇業~~



蓬萊溪另一端



便利商店旁有兩座很有特色的廁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