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木星」(圈起小圓點),將在9月21日晚位於「衝」的位置,亦即今年最接近地球時間。最近入夜後,肉眼即可看到,圖為從大屯山峰頂望去,木星正從七星山後升起。


 


本月廿一日晚間將出現「木星衝」,木星、地球、太陽將會成為一直線,木星成為天空中最耀眼的一顆星。天文館昨天說,這是四十七年來木星最接近地球的一次,也是從地球上看木星最大、最亮的一次,錯過要再等十二年。




天文館表示,太陽系中最大、最重的行星木星,廿一日晚間七時卅六分將會到「衝」的位置,也就是以地球為中心,太陽與木星分別位在地球兩側,相差一百八十度的位置。此時木星離地球約五億九千一百五十萬兩千六百四十八公里。


  
天文館建議,民眾可用肉眼或十公分雙筒望遠鏡,往東南方天空望去,恰好在雙魚座與寶瓶座之間的春分點附近,最亮的那顆星就是木星,若想欣賞木星最亮的四顆伽利略衛星,及木星表面明暗交互分布的雲帶和條紋,可用口徑十公分以上的望遠鏡。


天文館指出,木星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十二年來會有一次比其他年分更近,稱為「近日點衝」或「大衝」,但因為木星的公轉軌道為橢圓形,導致每次大衝狀況不盡相同,今年的木星大衝剛好是過去四十七年來最大、最亮的一次,前一次是在一九六三年十月八日,下一次則得等到二○二二年九月廿七日。


不過天文館也說,儘管這次是四十七年來「最大」的木星衝,但其實木星視直徑也僅比平常的木星衝大了百分之一至二,民眾用肉眼分辨不出差別,只會覺得木星比其他時候明亮。


今年木星和天王星位置接近,木星衝後幾小時內緊接著發生天王星衝,民眾可在廿二日凌晨十二時五十八觀測,再加上金星即將在廿一日到十月初達負四點八等,比平常的金星亮,此時明亮的金星與木星一東一西,民眾肉眼就可發現。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