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瀏覽器現在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必備軟體,難以想像10 幾年前微軟 (MSFT-US) 的 IE 及 Netscape 的大戰恍若昨日。瀏覽器最主要的變革,比如說標籤瀏覽、智慧書籤,皆在 10 幾年前就已問世。近年來的主要革新都著重於資安與讀取速度上,不過現在的網頁開啟時間已非常快,就算再進步也不會讓人感到興奮。


然而由於 HTML 5 程式碼的問世,使得排名前列的瀏覽器如微軟的 Internet Explorer、Morzilla 的 Firefox、Google (GOOG-US) 的 Chrome、蘋果 (AAPL-US) 的 Safari 都磨刀霍霍,準備針對該程式碼開發支援程度最高的軟體,於創新上超越對手。


《CNNMoney》報導,調研機構 IDC 指出,約有 90% 的網路內容由 HTML 碼寫成,而最新的程式碼革新,將能夠替使用者帶來更豐富、更容易使用、外觀更漂亮的網路程式。


雖然 HTML 5 程式碼仍在建構中,但現在需要其他程式如 Adobe Flash、微軟 Silverlight 才能開啟的內容,以後都將內建。而 HTML 5 也支援快如閃電的影片、地理定位服務、桌面及瀏覽器間的來回拖曳功能。此外,離線狀態下,也能夠使用瀏覽器的功能。


為了要展現 HTML 5 的威力,Google 製作了一支音樂錄影帶「TheWildernessDowntown」,結合了彈出式視窗、互動動畫、Google 地圖。



 

微軟也將推出 beta 版本的 IE9,將是其首度支援 HTML 5,也是該公司幾年來瀏覽器技術的最大躍進。


市調機構 Net Applications 指出,IE的市占於過去兩年掉了 15 個百分點,降至 60%,同時間對手 Firefox 則開拓市占,Safari 成長 1 倍,Chrome 的市占更暴增6倍。


不過分析師認為,IE 的最新版本,可能可以扭轉現況。IDC 分析師 Al Hilwa 表示:「原本 的 IE 已過時,但最新版本的 IE 已與時俱進。瀏覽器的風向可能又將吹回微軟這邊。」


現行的 IE 較市面上的其他瀏覽器為慢。儘管此缺陷嚴重,但微軟還是能夠維持市占,這主要與 IE 瀏覽器與 Windows 電腦包裝出售有關,且全世界超過 90% 的個人電腦皆以 Windows 為作業系統。


由於其瀏覽器市占如坐溜滑梯般下墜,微軟決心要變革。IE9 除了支援 HTML 5 外,也增加了硬體加速功能以改善圖像表現,以及一些其他的優勢以與快速成長的對手並駕齊驅。


HTML 5 的廣泛採用,使它未來有可能成為網路標準,意味著程式設計師能夠專注於寫程式碼,不用花時間對付各個瀏覽器的相容性問題。當然這也將掀起另一場功能大戰。微軟正召集夥伴,為 IE9 裝上工具列整合,與其他對手瀏覽器作出區隔。不過太多的創新,將抵銷產業一致規格的好處。


無論如何,消費者在這場瀏覽器大戰中,將是最大的受益者。就連那些只用 IE 的人,未來也將能夠享受到更快的瀏覽速度、更豐富的程式功能。


Microsoft IE9 Platform Preview


微軟不久前,推出了瀏覽器IE 9的預覽版本Internet Explorer Platform Preview,提供網頁開發人員測試IE9的網頁相容性。


這個版本支援了新一代的網頁格式HTML 5、CSS3,以及可縮放向量圖形(Scalable Vector Graphics,SVG)等網頁版面設計標準,並使用名為Chakra的JavaScript引擎,強調網頁的載入速度、相容性與處理速度。


要安裝IE9預覽版,作業系統必須是Windows 7或Vista SP2,但不支援Windows XP,而且Vista必須先更新到IE8,並且加載DirectX 2D才可使用IE9預覽版。


這個瀏覽器目前還是處於測試階段,因此有許多常見功能,如書籤與瀏覽紀錄等還無法使用,而且當我們用IE9開啟網頁時,視窗上方的工作列並沒有網址輸入的欄位,我們必須點選工具列左上角Page的Open選項,才可輸入並開啟網址。


另外,在IE9預覽版的工具列中,有提供給網頁設計師的除錯(Debug)項目,包含了IE5、7、8與9的相容模式,以及開發者工具,讓網頁開發人員可針對這些不同版本的瀏覽器進行除錯的工作,不過在這些IE瀏覽器版本中,並不包含IE6。



系統內建IE5、IE7、與IE8等相容模式,提供網頁開發人員檢視網頁在不同瀏覽器之下的表現。


加強網頁載入與圖形處理速度
我們可以在IE9預設的首頁中,看到有許多預設的測試網頁,讓使用者體驗IE9在開啟各種網頁元件的速度,以及相容性。這些測試網頁一共分為Speed、HTML5與Graphics三個展示項目,我們可選擇它們底下的展示網頁,了解IE9在這些項目所擁有的改良。


我們使用IE9開啟一般常用的網頁,如Google Maps、iGoogle與Youtube等,我們發現IE9的網頁載入速度明顯的加快不少。例如,我們使用Firefox開啟Google Maps,網頁載入的時間為3.9秒,IE8的開啟時間為3.5秒,而IE9的載入時間僅有1.4秒,可看出這個瀏覽器核心速度的改變十分明顯。



內建開發者工具,供網頁設計人員測試並驗證網頁與各版本IE的相容性。
內建相容模式供測試
雖然IE9的展示網頁顯示它對網頁處理的速度提升不少,且網頁載入的速度加快許多,但是它仍有許多不支援的項目,例如無法開啟Youtube影片,以及尚未支援Flash動畫,而IE9的說明文件也指出,雖然支援HTML5、CSS3與SVG等網頁版面設計標準,不過目前尚未支援全部的功能,例如SVG的傾斜(Gradient)、過濾(Filters)、字體,以及同步多媒體整合語言(Synchronized Multimedia Integration Language,SMIL)等都還不支援。而且,我們也發現,除了有些網頁無法開啟之外,偶爾還會有瀏覽器發生當機,必須重新啟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