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山舊登山口,位於124縣道22K,這座古色古香的山門,建於昌和十五年(一九四○年),當時日人是為了慶祝日本皇族二千六百週年而建的,同時鋪設自山門至獅頭岩的石板路面。翌年,繼續鋪設至高仰亭。並再山門旁設置石燈(常夜燈)兩對、石柱兩支,石柱上鐫刻「曹洞宗獅頭山」及「勸化堂開善寺」用樣。



獅山古道路線圖



獅頭山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旁的水輪機



開得很優雅的蓮花



由峨嵋鄉的獅山旅遊服務中心旁的獅山牌樓起登,循柏油路平緩而上,途經萬佛庵、金剛寺、靈霞洞、海會庵、元光寺至望月亭,早期的古道現已變為車道。



獅尾登山口由此開始



柳樹下的姑婆芋



山泉水潺潺而下



獅山古道時常可見自然岩洞



「萬佛庵」守門的小沙彌



還有挑水的沙彌



這兩尊好像四大金剛的其中兩尊,另兩尊沒看到



掃地的沙彌



金光閃閃的彌勒佛



「萬佛庵」建於日本大正年間,三面環岩,蘆竹圍覆,環境雅致



石燈籠



雙手合拾的小沙彌



七星亭-獅山古道上的休憩涼亭



獅山古道沿途所經過的寺院



這裡可以遠眺新竹縣市與峨眉鄉



不知什麼花,拍個特寫



金剛寺



金剛寺前的日式建築



金剛寺前的解脫門



「金剛寺」依山石之形勢而建,殿內結穴成洞,洞深二丈,石高三丈有餘,奉祀如來佛、玉皇大帝。



開得很漂亮的蘭花



蘋婆樹-蘋婆又稱「鳳眼果」,是屬於常綠性喬木,3-4月開花,只有花萼沒有花瓣,花萼呈深裂瓣狀,通常5瓣,奶黃色,花開時像千萬朵的小燈籠般,非常美麗雅致;果實在7月間成熟,扁平如豆莢,未成熟時果皮青綠色,成熟為朱紅色,因果實皮紅子黑,每果種子3-4粒,斜裂如鳳眼,甚為美觀,因有「鳳眼果」之稱!



金剛寺開的蓮花



「靈霞洞」建於民國6年,利用天然岩洞築成,正殿採中西合壁,為具客家特色之建築,立面建築為仿巴洛克時期的牌樓。



靈霞洞內的古畫



其內主祀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等



覺然塔



海會庵,建於日本昭和4年間〈西元1929年〉,祀奉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釋迦牟尼佛。庵前數棵桂花樹,樹大且枝葉茂密,陣陣桂花香隨風飄散,彷彿身歷仙境,寺庵三面環山,前有峽谷,遠眺或夜望新竹市,香山竹南沿海,燈漁閃爍,令人消塵脫俗。



廟門前的石雕



海會庵可謂雕樑畫棟,古色古香



海會庵前的地下走道



元光寺前廣場下面竟是一層層宿舍



獅頭山最早的寺院是獅巖洞(元光寺),開山時間為清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距今已有一百多年了。



大雄寶殿上的法輪



元光寺的寺門



獅巖洞,獅頭山最早建立寺廟的地方



新竹苗栗縣的縣界。



望月亭,獅山古道最高點



前面小徑可至獅頭



準備回程,沿途可見枯樹



綠竹叢



七星神木,為高齡四百歲的老樟樹。



樹圍直徑約2.7公尺,其旁另有一棵子樹,樹齡約一百年。早期六寮村民視大樟樹為「伯公樹」(土地公廟),祀奉至今。



七星神木旁有觀景台



七星神木被當地人視為伯公樹,在樹幹繫上紅布,並且擺設香爐祭拜,但也因為焚燒金紙的原故,造成樹頭有燒傷。原先老樹身處山野難以找尋,目前被列為六寮古道的重要景點,並設立指標與原木棧道,讓老樹迷能更輕鬆地拜訪神木。



沿著木棧道而下準備通往六寮步道



七星文史工作室



此階梯是藤坪步道



石頭上刻有藤坪道字樣



六寮步道沿途都是溪水聲與鳥聲,這裡生態保育做得不錯



有很多隻蝴蝶停在溪邊



溪流邊的民房



獅山咖啡,走累了來一杯咖啡提提神



水濂橋古道:由水濂洞停車場循步道經石子溪(藤坪溪)的古糯米橋及一線天而至獅山牌樓,全長1350公尺。



很可愛的小涼亭



水濂洞步道。右為石子溪(藤坪溪),水流平緩。



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新埔枋寮人釋魏開大師發現這個獅頭山區最大的天然岩洞,於是在洞內設廟,主祀釋迦牟尼佛。洞前有淙淙溪流,聲如梵音遼繞,所以又名「梵音寺」。



水濂洞因時有山泉水順著岩頂滴流而下,形成水濂景觀,因而得名



水濂橋


藤坪溪



水濂橋可觀賞一線天的美景



一大片的綠竹林,真是壯觀



古糯米橋-這座糯米橋建於日據時代大正七年(1918年),橋面鋪石板,並有造形雅緻的石欄杆;石砌的圓拱橋,歷經百年歲月,古樸滄桑,橋身與周遭的山林景色融合為一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