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準備:


1.適當的拍攝地點 ,如果是拍大場景的焰火,高處最好,同時附近的建築物有起到襯托煙火的作用更妙,因為從簡單的構圖原理上來說,有參照物對比的照片更生動,如果單單拍攝煙火,你不能令觀眾知道這煙火有多大,有了建築物的對比,就會顯得煙火更加壯觀了。就等於我們拍攝風景時有時有必要把一些人物拍攝進去一樣。有條件的話建議日間最好去踩一下點。


2.測定該地當天的風向留意風向和風力,有風的天氣是拍攝煙火的好日子。因為煙火釋放完會有濃煙產生,這些濃煙如果不儘快散去會降低甚至隔絕下一個煙火的效果。 (風往臉上吹為逆風,建議至順風地點拍攝)


3.裝備清點 (相機、腳架、備用電池、記憶卡、快門線、黑卡、相機清潔工具、雨傘)


4.提前到點佔位


拍攝技巧:


建議使用單眼相機(廣角鏡或標準變焦鏡)或是具備B快門與光圈調整之DC。


1.請將鏡頭的AF改成MF手動對焦,並將對焦環轉到∞(無限遠的對焦點)。


2.請將相機的長曝除噪功能關閉,不關閉的話當您拍完一張要處理很久才能拍下一張。


3.請將ISO值設定為100。


4.調整當天夜空之白平衡。(每台相機皆不同,先自行試拍看看。)一般我是選擇螢光燈白平衡為主,如此天空才不會一片橘黃色。


5.將相機模式改為M模式。(手動模式)


6.光圈值至少調到F8~F11左右,光圈的大小會影響煙火的線條粗細,依現況自行調整,光圈越大會越粗,因此看您要拍攝的需求而定。


7.煙火施放前請先構圖完成,不然等放的時候你絕對是沒時間構圖的。


8.將快門線接上,把快門調整成B快門。快門開啟大約1~3秒左右


9.先行試拍,在煙火施放前完成最後的調整。


10.黑卡準備,重複曝光時必用技巧。當一切都就緒之後,煙火也即將發射,此時可將黑卡擋在鏡頭前方,遮住所有的畫面,然後開啟B快門。然後當第一朵煙火升空到即將要爆開(或者是您希望的位置),把黑卡移開。一邊默計時間、一邊觀察煙火,等到煙火爆開的程度到您希望的情況時,再將黑卡遮住全部鏡頭。等待第二顆煙火再度升空,您再將黑卡移開,重複上面的動作。如果您構圖上覺得已經差不多了,此時算一下背景曝光時間夠不夠,如果不夠,則將黑開略微移開鏡頭的下半部,補足背景的曝光時間。比如說原先計算背景要足夠曝光需6秒,但前面煙火已經曝光了4秒,則還需補足2秒的背景曝光程度。


如果沒有長焦變焦鏡時,因為現今的相機畫素大多都滿高的,所以可以用事後裁切的方式,來做出煙火的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