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出現「血冰川 血瀑布」“血冰川”再次流出深紅色的液體,科學家証實,這是由於水中鐵元素的氧化所致。


 


據台灣“今日新聞”9日報道,南極洲一處冰川竟然出現奇特的“血冰川”景觀,看起來像是從撕裂傷口中流淌出一條血色河流,血冰川位於麥克默多干燥谷(McMurdoDryValleys),該區為一個巨大無冰區,是南極大陸上最奇特的地區之一,更是世界上環境最惡劣的沙漠之一。


位於南極的麥克默多干燥谷,由於向下的風以每小時高達200英裡時速橫掃整個山谷,並帶走所有水分,使得山谷少有冰雪存在。惡劣的氣候使得山谷充滿干涸的企鵝以及其它動物的尸體,甚至出現一座“流血”的冰川。


血冰川是1911年被命運多舛的羅伯特斯科特科考隊成員發現,由於其鐵鏽般的顏色,最初被認為是因某些藻類生長所致﹔但隨后科學家不斷挖掘,如今被証實是鐵的氧化所致。據了解,每隔一段時間,冰川就會噴出清澈、富含鐵的液體,之后就迅速氧化成駭人深紅色。


《探索雜志》指出,這些液體源自於冰下1300英尺、富含鹽分的鹽湖,新研究已發現,有細菌生存於如此艱難的環境中,依靠硫與鐵的化合物生活。研究人員聲稱,自從冰川於湖中誕生,創造了寒冷、黑暗、無氧的生態環境后,此類細菌菌落就已被隔離了約150萬多年。此外,更讓人感到驚奇的是,有科學家認為,此類細菌造就的“血瀑布”,即有可能提供了太陽系中存在類似外星生命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