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6至10世紀前後,在早期遮盧迦王朝和拉什特拉庫塔王朝統治德乾地區期間,在埃洛拉一座南北走向的新月形火山岩山麓陡坡上,陸繼開鑿了34座石窟,這就是世界聞名的埃洛拉石窟。



埃洛拉石窟以雕刻著稱,和以壁畫聞名的阿旃陀石窟並稱印度藝術的兩大寶庫。埃洛拉第16窟凱拉薩神廟位於埃洛拉石窟群中段,整座神廟都是鑿空山崖峭壁的一面雕刻而成,真可謂鬼斧神工,被譽為“印度岩鑿神廟的頂峰”、“岩石的史詩”。



中國有愚公移山,印度有愚公雕山。從8世紀中期,一位石匠用鑿子開鑿岩壁開始,到今後的100多年,在德乾高原一塊獨體巨石之上,耗費上百年的歲月和幾代人的人生,用純手工雕刻出來一個巨大的寺廟。



凱拉薩神廟是印度埃洛拉石窟第16 窟,是埃洛拉石窟中著名的印度教石窟,在今馬哈拉施特拉邦奧蘭加巴德西北,開鑿于西元 8~9 世紀,是世界上由人工在整體花崗岩上雕鑿成的最大石窟古廟。凱拉薩神廟是祀奉印度教大神濕婆的神廟,象徵著濕婆隱居在喜馬拉雅雪山中的神山——凱拉薩山。



神廟縱深約 80 多公尺,寬約 40 多公尺,高約 32 公尺,由門樓、祠堂、前殿和主殿 4 個基本建築單元組成。神廟西面的入口處是一座高大的長方形門樓,屏蔽著聖域,隔絕了外界,進入門樓便是一座雙層亭閣,是供奉濕婆的坐騎公牛南迪的祠堂。



 



主殿高大雄偉,神像林立,從頂端延伸的 3 層廟塔精巧無比,四壁回廊上雕像眾多,北回廊 12 座,東回廊 19 座,中間回廊 9 座,南回廊12 座,這些雕像,或威武強悍,或溫柔歡快,神彩各異,栩栩如生,神殿中楣上一排石雕大象深厚雄勁。



 



神廟內外佈滿了大量浮雕嵌板、壁龕和飾帶。雕刻題材主要是有關濕婆的往世書神話和史詩《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的故事。主殿高塔外壁上一個個淩空飄舞的飛天雕像,更具有火山般的爆發力和流星般的躍動感。



 



 



凱拉薩神廟不僅是印度,而且也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跡。徜徉其中,讓人頻頻自問:愚公移山在中國,是神話;在印度,則是現實。是什麼力量讓一代又一代的古印度人,一刀一錘,精雕細刻,硬是把一座石山變成一個壯觀而華美的神廟?這是何等的信仰,何等的虔誠,何等的意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