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馬達加斯加生長著奇特而美麗的猴麵包樹。



猴麵包樹的果子。



世界上有結麵包的樹嗎?沒有!但確實有麵包樹這種樹。在南太平洋上一些國家和地區的麵包樹及非洲的猴麵包樹,因他們結的果實巨大像麵包而得名。


人們一般吃的麵包總是用麵粉做的,可是在南太平洋一些島嶼上的居民,他們吃的“麵包”卻是從樹上摘下來的。這種樹叫“麵包樹”。


麵包樹是四季常青的大喬木,屬桑科。一般高10多公尺,最高可達40公尺至60公尺。樹幹粗壯,枝葉茂盛,葉大而美,一葉三色,當地居民用它編織成漂亮輕巧的帽子。麵包樹雌雄同株,雌花叢集成球形,雄花集成穗狀。在它的枝條上、樹幹上直到根部,都能結果。每個果實是由一個花序形成的聚花果,大小不一,大的如足球,小的似柑橘,最重可達20公斤。麵包樹的結果期特別長,從頭年11月一直延續到第二年7月,1年可以收獲3次。以無核果為優良品種,果肉充實,味道香甜。


每株樹可以結麵包果六七十年。麵包果的營養很豐富,含有大量的澱粉,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B及少量的蛋白質和脂肪。人們從樹上摘下成熟的麵包果,放在火上烘烤到黃色時,就可食用。這種烤製的麵包果,鬆軟可口,酸中有甜,風味和麵包差不多。麵包果還可用來製作果醬和釀酒。麵包果是當地居民不可缺少的木本糧食,家家戶戶的住宅前後都有種植。一棵麵包樹所結的果實,能養活一兩個人。



猴麵包樹,學名又叫波巴布樹,又名猢猻木,是大型落葉喬木。猴麵包樹樹冠巨大,樹杈千奇百怪,酷似樹根,遠看就像是摔了個“倒栽蔥”。它樹幹很粗,最粗的直徑可達12公尺,要40個人手拉手才能圍它一圈,但它個頭又不高,只有10多公尺。因此,整棵樹顯得像一個大肚子啤酒桶。遠遠望去,樹似乎不是長在地上,而是插在一個大肚子的花瓶裡,因此又稱“瓶樹”。


猴麵包樹的樹形壯觀,果實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動物最喜歡的美味。當它果實成熟時,猴子就成群結隊而來,爬上樹去摘果子吃,所以大家又叫它“猴麵包樹”。


熱帶草原氣候終年炎熱,有明顯的乾濕季節。乾季時降雨很少,猴麵包樹為了能夠順利度過旱季,在雨季時,就拼命地吸收水分,貯藏在肥大的樹幹裡。據說,它能貯幾千公斤甚至更多的水,簡直可以稱為荒原的貯水塔了。它的木質部像多孔的海綿,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在乾旱時,便成了人們理想的水源。


在沙漠旅行,如果口渴,不必動用“儲備”,只需用小刀在隨處可見的猴麵包樹的肚子上挖一個洞清泉便噴湧而出,這時就可以拿著缸子接水暢飲一番了。因此,不少沙漠旅行的人說,“猴麵包樹與生命同在,只要有猴麵包樹,在沙漠裡旅行就不必擔心。”它曾為很多在熱帶草原上旅行的人們提供了救命之水,解救了因乾渴而生命垂危的旅行者,因此又被稱為“生命之樹”。


猴麵包樹渾身是寶。其鮮嫩的樹葉是當地人十分喜愛的蔬菜。葉子能做湯,也可以餵馬。種子能炒食。果肉可以食用或製成飲料。果實、葉子以及樹皮均可入藥,並且有養胃利膽、清熱消腫、止血止瀉的功效,還含有抵抗胃癌細胞形成和擴散的物質。其樹葉和果實的漿液,至今還是當地常用的消炎藥物。它的花朵酷似香蕉狀,據說它的花朵只在晚上盛開,而且一旦開始花朵便會在一分鐘的時間裡完全盛開。


猴麵包樹的木質又輕又軟,完全沒有木材利用價值。但有趣的是,當地居民常把樹幹的中間掏空,搬進去居住,形成一種非常別致的大自然“村舍”。也有的居民將掏空的樹幹作為畜欄或貯水室、儲藏室。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猴麵包樹洞裡面貯存食物,可以放置很長時間而不腐爛變質。


猴麵包樹還是有名的長壽樹,即使在熱帶草原那種乾旱的惡劣環境中,其壽命仍可達5000年左右。據有關資料記載,18世紀,法國著名的植物學家阿當松在非洲見到一些猴麵包樹,其中最老的一棵已活了5500年。由於當地民間傳說猴麵包樹是“聖樹”,因此受到人們的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