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聖誕節到來的倫敦拍賣盛會——“俄羅斯藝術專場”上,亞歷山大‧伊萬諾夫很低調,不過花了區區200萬英鎊。但他依然是拍賣場上的指標,“大家都想看我想拍什麼,然後跟我競價,他們知道我拍的東西一定漲價”。


  伊萬諾夫對“費伯奇彩蛋”情有獨鐘。2007年,他在倫敦拍下一枚“費伯奇彩蛋”,成交價900萬英鎊,打破除俄羅斯繪畫作品外其他藝術品拍賣成交價格紀錄,輕描淡寫留下一句“略低於平均價格,我非常高興”。


  伊萬諾夫絕少接受媒體採訪,被稱為俄羅斯唯一一個靠藝術品買賣白手起家的收藏家。在最近一次罕見的訪談中,伊萬諾夫說起自己入行的原因,而那僅僅是因為他發跡之初,“每天都有幾手提袋的美元現金擱在腳下,而商店什麼都沒有”,於是,唯有買古董。


  伊萬諾夫對“費伯奇”首飾的鐘愛由於已久,在世界各地的藝術品拍賣會上,人們都能看到他追逐“費伯奇”的身影,對“費伯奇彩蛋”,伊萬諾夫更可謂癡迷。


2007年,在倫敦的“俄羅斯藝術專場”,伊萬諾夫以900萬英鎊拍下一枚由羅思柴爾德金融家族收藏超過百年的稀世“費伯奇彩蛋”,成交價不僅創下費伯奇藝術品拍賣價格之最,更打破除俄羅斯繪畫作品外其他藝術品拍賣成交價格紀錄。


 



 




 




 




 




 




900萬英鎊拍下的彩蛋,鑲嵌有鐘錶的“費伯奇彩蛋”只有3枚。


 


 


小檔案


  費伯奇彩蛋


  1886年,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命令御用珠寶設計公司——費伯奇工藝製作行工匠彼得‧卡爾‧費伯奇為皇后瑪麗亞‧費多羅夫娜製作一枚精致的復活節彩蛋,作為復活節禮物送給皇后,第一枚俄羅斯皇家復活節彩蛋由此誕生。


  在復活節當天早上,費伯奇向亞歷山大三世呈上一枚外表看上去簡單無奇的復活蛋。但出乎眾人意料的是,白色琺瑯外層的蛋殼裏面竟然有黃金做的雞蛋,雞蛋裏面是一只小巧的金母雞,金母雞肚子裏還有一頂以鑽石鑲成的迷你后冠和一個以紅寶石做成的微型雞蛋。一只小小的復活節彩蛋裏隱藏的數層“機關”給皇后帶來了無比的驚喜,瑪麗亞皇后對費伯奇的彩蛋愛不釋手。


  亞歷山大三世馬上下諭令要求費伯奇以後每年設計一只復活節彩蛋呈貢,並要求每只彩蛋必須獨一無二。到1896年尼古拉二世繼位的時候,俄國沙皇大部分禮物都出自費伯奇之手,他和家人為俄國兩朝沙皇與皇后設計了54枚獨具匠心的復活節彩蛋,直到羅曼諾夫王朝1917年垮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