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最大遊輪



最大遊輪


  11月13日,皇家加勒比海國際遊輪公司的遊輪“海洋魅力”號從芬蘭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的埃弗格雷斯港。這艘遊輪是“海洋綠洲”號的“姐妹”,前者於2009年開始投入使用。“海洋魅力”號和“海洋綠洲”號在很多方面採用相同的設計,二者吃水線以上高度均為213英尺(約合65公尺),建有16個甲板,可容納5400名遊客,船員數量超過2000人。理論上,它們的船身長度均為1184英尺(約合360公尺),但從技術上說,“海洋魅力”號要比“海洋綠洲”號長2英寸(約合5厘米)左右,正是這區區2英寸讓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遊輪。


2.最高建築



最高建築


  1月4日,哈利法塔(此前的名稱為“杜拜塔”)正式向公眾開放。它的高度達到2716英尺(約合827公尺),層數超過160層,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建築。與哈利法塔相比,周圍的其他建築都變成了“矮子”。世界上的第二高建築是臺灣的臺北101大樓,高度與哈利法塔相差1050英尺(約合320公尺)。


3.最快列車



最快列車


  12月初,中國的“和諧號”CRH-380A高速列車在試運行中的時速達到302英哩(約合每小時486公里),比9月試運行的時速快了40多英哩(約合64公里)。現在,中國已經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總里程達到4690英哩(約合7547公里)。截至2020年,中國的高速鐵路網總里程有望達到9941英哩(約合15998公里)。根據《經濟時報》的一篇報導,中國正在研製時速可達到373英哩(約合每小時600公里)的高速列車。


4.最快飛機



最快飛機


  美國空軍的X-51A“乘波者”是一架實驗性無人駕駛飛機,在5月26日的飛行中,這架飛機的飛行時間超過3分鐘,速度達到6馬赫,是音速的6倍,大約相當於每小時4000英哩(約合每小時6437公里)。


  達到如此驚人的速度要歸功於“乘波者”採用的特殊火箭發動機,即高超聲速吸氣式衝壓發動機。傳統噴氣式發動機利用旋轉式壓縮機將空氣壓縮入引擎,用於燃料進行燃燒,與這種傳統發動機有所不同的是,高超聲速吸氣式衝壓發動機沒有任何運動部件,依靠超聲速和空氣動力學將空氣壓縮進引擎。也就是說,它利用大氣中的氧進行燃燒,而不是自身攜帶氧。“乘波者”是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波音公司以及Pratt &Whitney Rocketdyne公司共同努力的結晶。


5.最快超級計算機



最快超級計算機


  11月2日,國際超級計算機大會認定中國的“天河一號”是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達到每秒2507萬億次的持續性能,即每秒運算2.507千萬億次。2009年,美國能源部位於田納西州橡樹嶺領導計算設施的Cray XT5“美洲豹”運算速度達到每秒1.75千萬億次。隨著“天河一號”的黑馬之姿橫空出世,這臺計算機的運算速度排名已退至全球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