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松溼地公園」位於高雄縣鳥松鄉,澄清湖門口東側,面積約兩公頃多,是一個典型的袖珍型濕地,共有三大池兩小池,原為自來水公司之沉沙池,失去功用後,經過高雄市野鳥學會、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及專家學者的熱心奔走下,獲得高雄縣政府的允諾並規劃重整,終於在二千年九月二十四日誕生啟用,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座以濕地為主題的公園。鳥松溼地公園以解說教育為主題,目前水源是來自圓山飯店經二級處理的廢水及雨水收集,以涵管導入沉沙池,流經第一觀察池、第二觀察池,再經由溢水閘門流入長庚醫院之集水渠道,水池間的水保持流動狀態,而具有淨水的功能。


   


 溼地是指土地永久或間歇性的被表面水淹沒或地下水所飽和,包括沼澤,草澤、泥塘等類似環境,其最基本的功能是能孕育許多動植物,並提供許多哺乳類、鳥類的食物及庇蔭場所,溼地的型態也有許多種,但不論是池塘、河川、岸邊、沼澤地、都是動物匯集,生態豐富的棲地,「鳥松溼地公園」屬於人工開闢的泥塘地,是典型的池塘溼地,池邊生長許多茂密的水生植物、濕生植物,這些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和養分,利用日光製造食物,也成為草食昆蟲及水螺等的食物,鳥松溼地幅員雖然不大,但蘊藏豐富物種,是自然教學的天堂,更是高雄一處郊遊休閒的好去處。


 


濕地沿岸有許多水生植物



「鳥松濕地公園」是一個典型的池塘濕地,步道兩旁水燭、荸薺、大萍等生長茂密,還有毛柿水黃皮血桐等原生植物,生物最多樣。



冬天的季節可見紅葉片片



木造觀景台



另一處入口



鳥屋棲息地



生態教室



有解說員現場講解



林蔭木棧道



鴨子捎癢



湖對面的小木屋



紅面番鴨



「鳥松濕地公園」設有鳥類觀察屋,紀錄了93種鳥類、250種以上的昆蟲及340種以上的植物。



木棧道環繞著整個溼地



垂涎的樹叢



溼地像天然海綿,能吸收和儲存洪水,調節水位,不論是池塘、河川、岸邊、沼澤地、都是動物匯集,生態豐富的棲地。



鴨子成群而行



 



「鳥松濕地公園」的設立不僅讓澄清湖風景區增添新的遊憩點,也多了生態教育的功能,藉由鳥松溼地來作為教育與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