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業為高雄縣早期相當重要的地方產業,更是許多南部人吃冰棒、坐小火車上學的甜蜜記憶,具有特殊的糖業文化背景與地方文化;而橋頭糖廠是台灣由人力製糖進入現代化機械製糖的第一座糖廠,具有相當重要的象徵意義。目前糖業的發展日趨沒落,地方發展也趨於遲緩,因此希望藉由觀光休閒活動的引入,將糖業的歷史文化及橋頭糖廠巴洛克建築的美,呈現世人。


糖業博物館內除了原有製糖工場的現地解說參觀外,更將舊有糖倉改造成為舒適的展示館,包含互動式的製糖教育,生動的糖業鐵道文化介紹以及舊糖廠之創意回顧等精彩豐富的內容,另外館內陳列許多來自各地著名的藝術家所創作的多媒材創作品,讓來感受知性的您,也能被這美麗的環境、瑰麗的古蹟及憾動人心的藝術品所深深吸引。



遊園協力車出租



由捷運站出站後,可以看到一個廢棄的大門,這個大門其實頗有歷史,是糖廠子女學校的校門,只是隨著糖廠的沒落,原本自成一個生活圈的糖廠聚落,如經已經人去樓空,只留下殘破供後人弔念



台糖冰品展售中心



石燈籠與手洗台



高大的椰子樹



波斯菊



 



素蘭柑仔店



 



自行車出租廠



信不信由你



裝置藝術—肢態與行動



裝置藝術—紅蟲



鐵道景觀休憩區-收集各廠不同甘蔗運輸的機具 (如五分車頭、車廂、軌道維護等)相關資訊建立成冊,以現場機具及相關文字媒體資訊傳達展示內容。



 



糖品館



 



裝置藝術



俱樂部-此棟建築興始建於 1901年是橋仔頭糖廠成立時的俱樂部,前方原是一片空地,乃是日本武裝部隊的練兵場。建築風格與社宅事務所同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採地上架高結構以利通風,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的移植。古蹟專家李乾朗先生稱它為「熱帶殖民西洋樣式建築」。雖然這兩幢建築的設計圖來自荷蘭,仍舊融入部份的和式建築風格。在屋頂方面很明顯可以看出,和日本傳統木構造房屋一樣的屋頂;屋樑則是日本人最喜愛的台灣檜木。


 


 



 



 



焊鐵妙相立千秋



防空洞乃戰時指揮中心



各種用廢鐵所做的裝置藝術



 



 



 



 



 



 



 



 



 



 



 



 



 



糖業文化主題館- 主題館以舊有倉庫為建築主體,加以重新規劃成六大主題,包含糖業歷史區、製糖文化與生活區、台糖公司的發展與願景展示區、農務耕作技術區、糖業運輸解說區及人文小劇場。



 



 



 



鐵道區-鐵道是糖業的運輸主要工具,鐵軌在日久汰舊之後,有很多鐵軌成為糖廠廢棄再利用的建材,所以糖廠內有些公共設施及藝術品大量運用鐵軌建材,發揮巧思後,變為橋仔頭糖廠特有的景觀。本區包括歷史廣場、蔗田迷宮、花野廊道、野餐區等,分布在原俱樂部前廣場、鐵道卸蔗區、農場課之間。經由巧思的人工搓揉,歷史、產業文化與自然生態在此交會,為文化園區最怡人的場域。


 


 



 



 



製糖工廠舊址- 製糖工廠舊建築整修為製糖設備實體展示館,提供參觀者了解一個糖廠如何在甘蔗運送到工廠經過壓榨、結晶、分蜜的過程製成成品糖。



 



 



甘蔗輸送帶



製糖工場主題館-實地保留日本人在台灣設立第一座現代化的製糖工場,展示英國進口壓榨機組、分蜜機等製糖設備。



甘蔗壓榨機



分蜜機



蒸餾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