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100年的台灣燈會2/17元宵節由馬英九總統點燈後正式展開,位於苗栗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的燈會現場,規劃了15大賞燈區與主題館,堪稱台灣燈會史上陣容最盛大的一次,大陸江蘇揚州市也來共襄盛舉,花燈的精緻度與多樣性相當可觀。

 

主燈「玉兔呈祥」於昨(2/17)晚由馬英九總統正式點燈,燈會期間每晚6點至10點,每隔30分鐘就會有1場約3分鐘左右的「聲光秀」。

 

4座副燈的精彩度也不遑多讓,「桐花鳳凰」位於竹南火車站旁,迎接搭乘火車的遊客,經由「迎賓燈街」區,一路漫步賞燈進入會場,另外3座副燈「天降禎祥」(麒麟)位於麒麟門,為遊客進入主要賞燈區看見的第一座副燈,走過「競賽大道」、「祈福燈林」,便可看見另一座副燈「祥龍獻瑞」,隨即進入主燈區域,「鶴立祥和」位於東側高高的天空上,旁邊則是最吸引孩子的「夢幻仙境」童話燈區的騎士與城堡。

 

燈會主展場共規劃了15大賞燈區與主題館,包括以苗栗特色、客家文化、原住民歷史為主題的「傳統燈區」;大陸揚州市特定前來共襄盛舉的「交流燈區」;長長的「祈福燈林」以苗栗特產「紅棗」形狀的燈籠構成;「競賽燈區」以「桐花樹林下的爭艷」為展場主題,呈現1500組的競賽花燈。

「夢幻仙境燈區」該是最吸引孩子的童趣燈區,騎著馬的威武騎士在五彩繽紛的城堡前迎客入林,「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灰姑娘」等耳熟能詳的童話人物,在樹林下生動討喜,構築出一處「童話森林」。

「水光秀燈區」是所有燈區中唯一在水上由真人演出的劇場,以運動公園的蓮花池搭設中央舞台與水下花道,表演者彷彿在水面上演出,每晚6點至9點,每逢整點演出。

其他燈區還包括觀光業者、企業、駐華單位組成的「歡樂燈區」;苗栗特產為主的「水果燈區」;集結了100隻兔子花燈的「百兔燈區」以及「科技燈區」、「藝術燈區」、「鄉鎮花燈車燈區」、孩子愛玩的「燈海迷宮」。


「100國慶主題燈區」邀請賴聲川規劃,外觀採燈箱概念建造,主建築長25公尺、寬10公尺、高10公尺,以鋼骨結構外覆100字樣的大燈箱,館內則以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歷史與人物為主題。

另一個以客家土樓外觀建造的「客家創意主題館」,共有3座土樓,各以聲光效果呈現「天降甘霖」、「百獸獻瑞」、「燈海祈福」等主題,看看外觀拍拍照挺不錯,尤其在晚間打燈的時刻,但由於必須先領取參觀券再依規定時間排隊進入,如果沒有充裕時間,不進去館內也不至於有「遺珠之憾」的感覺。



                                                                          導覽地圖






園區導覽



主燈秀



競賽燈區



揚州燈區-揚州八怪



喜盈門



龍鳳宮



祈福鐘



佛教會



許願池



電子式環保禮炮



法輪功表演



「客家創意主題館」外觀採用傳統客家建築群「三圓一方」的設計概念,傳統的客家圓樓(或稱土樓)造型,展現出苗栗客家人傳統與創新兼備的特質,具有深刻的人文詣旨。


客家創意主題館「三圓」是指3個展館,分別為直徑24米、24米和28米,皆為10米高;「一方」是其他三館的控臺和技術辦公室,長10米、寬10米、高8米。這四座館皆以鋼構材質搭建而成,外觀以福建南靖的土樓為意象,各土樓屋頂LED軟管燈環繞,呈現建築體輪廓,在夜間,外牆打上洗牆燈,整座客家創意主題館馬上成為園區內最具話題及耀眼的燈區。



客家土樓要拿預約卷



 



 



一號館 ─ 天降甘露



 



 



 



二號館 ─ 百獸獻瑞



 



 



 



三號館 ─ 燈海祈福



 



 



公園路街景



開燈台



 



 



 



 



 



玉兔呈祥主燈


玉兔主燈總高度達20.5公尺,總重達30公噸。玉兔造型為頭戴無線耳機,身穿背心,並手持元寶,呈祥獻采,象徵財富聚集之意,財源生生不息, 國富民安樂。元寶上標示「中華民國,精彩一百」的LOGO,慶賀建國百年輝煌燦爛、國人齊心共同邁向中華民國100年。在主燈整體燈效上,除以現代科技結合傳統文化,並導入創新科技的思維,以燈光工藝藝術的手法,雕塑主燈不同以往的效果,除以工研院研發全像片燈效外,並為追求及符合國際趨勢與潮流,倡導綠色環保、節能減碳的世界觀及國際化的概念,開創以最新高科技節能LED及高效能節能光源,展現世界第1座LED光源設計製作,並以科技數位化控制的巨型藝術燈籠。



 



 



 



 



 



 



 



 



 



 



 



 



交流燈區


彩燈由江蘇省揚州市送展。揚州燈彩起源於漢代,繁盛於明清,一千多年的燈彩歷史使其形成了濃郁鮮明的地方文化特色,2007年3月「揚州燈彩」被列為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此次送展的彩燈主要以展現揚州悠久歷史文化、豐富旅遊資源、獨特園林藝術、傳統民俗風情為主,透過傳統製燈技藝,加之動、靜態展示,以融入現代聲、光、電等科技手法,展示揚州古城的豐富內涵,突出「兩岸同輝、盛世和諧」、「美好江蘇、幸福楊州」兩大主題,手法上「新奇」,題材上「趣味」,構思上「獨特」,體現揚州燈彩的無限魅力。使參觀燈會活動的民眾在這祥和的節日裡,通過參與賞燈猜謎、親情同樂的方式,實現以燈促交流、以燈促發展、寓教於樂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