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國慶主題燈區


2011臺灣燈會在苗栗適逢中華民國辛亥革命100年,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與價值,賴聲川老師為要表達賞燈民眾對這片國度的緬懷與期望,特別規劃了100國慶主題館。


本燈區地點位於竹南運動公園高雅的槌球場,外觀採燈箱概念建造,夜間將發出耀眼光芒。100國慶主題館主體建築長25米,寬10米,高10米,以鋼骨作為主體結構,外覆燈箱「100」的字樣,自外觀看就如同一座大型燈箱,在夜間將照亮園區內的槌球場。出入口等候區長7米,寬3米,高3米,外觀也是以燈箱「100」的字樣為造型。整體建築就是為呼應文建會民國100年的主題活動,讓民眾一先目睹精彩的創意呈現。



進入主題館,約莫中央位置可見一棵夢幻般的彩色水晶樹,高800公分,樹底直徑寬155公分,以壓克力材質製作。自水晶樹長出片片透明葉片,樹葉以彩繪玻璃(或其他半透明材質)製成,燈光穿透玻璃葉片產生絢爛多彩的折射幻影。這棵水晶樹即是代表著我們中華民國,這棵水晶樹精緻、美麗,視覺向上延伸,象徵著中華民族持續的成長與茁壯。



 



藝術燈區


本燈區主題為「巨人的足跡」,創作的主軸引入歷史的回溯與省思,嘗試在歷史軌跡中找尋創作元素。回顧這塊土地的滄海桑田有太多令人動容的故事,這些故事串成軌跡正是俯拾皆是的珍貴寶藏,累積至今已構成豐富厚實的人文底蘊。自南島語系民族的遷徙到明鄭荷蘭時期的漢族移民,自760年清領的閩客入臺到1896年日本殖民時代,自民國38年國民政府渡海來台到近十餘年新住民的移入,因此藝術家對這塊寶島的歷史,結論兩項令人感動的共同記憶為創作主軸,其一為「對海洋的眷戀」、其二為「移民多彩的面貌」。


巨人的足跡



以竹子為素材創作三至五件「蒲公英意象」立體作品,藉由蒲公英種子隨風飄散繁衍後代的自然現象,來隱喻強韌的生命力。另以不特定技法製作80米長、3米寬、3.5米高ㄇ字形的大型立體作品,在沿著山坡起伏的步道中引導觀眾於虛實交錯、光影繽紛中領略不同時期、不同民族的故事。



 



林間小徑左右兩側的草地上以藍色LED燈裝置出如海洋般的海浪簾幕,另外在河邊的林間也以LED燈牽繞樹林裝置出如海浪般的帶狀光影。



在藍色海浪的林間,以傳統技法製作大小不一各式珊瑚群六組,另外在林間創作八至十個大小不一的水母造型燈籠懸掛其上,想表現大海的自由,任何生物皆能自在漂浮於碧藍大海之中。



 



 



 



百兔燈區


本燈區規劃為戶外公共藝術品,將有30隻新製兔子造型的藝術品座落在此區,並配合縣府精心挑選之70座兔子燈籠,每一座兔子燈籠大小不一,最小的燈不小於1.2米見方、最大的不超過2.5米見方,讓每一隻兔子靜靜地座落在頭份運動公園內約0.7公頃的草地上,以各種姿態呈現百兔活潑生動的樣貌。此外,每一之兔子都會搭配各種燈源的使用,與主燈、副燈相互輝映,為中華民國百歲慶典的兔年元宵燈會留下見證,讓世界看見苗栗的特色與創意,更看見苗栗之美。


 


 



 



 



 



 



 



科技燈區


科技燈區位於竹南頭份運動公園區內既有的弧形空間中,以先進燈具組成「交響樂團」,定時為民眾表演光與音樂交織成的交響樂,為燈會增添趣味及高科技元素。這一組交響樂團有150盞各式的檯燈、立燈、創作燈、舞臺燈具,模擬管絃交響樂團完整編制,各燈具靜靜地安置在椅子上,準備每半小時表演一次,表演長度為4分鐘。演奏曲目為苗栗縣國寶級音樂家-郭芝苑的「紅薔薇」及其他具在地文化背景之樂曲,經重新編寫成交響樂團演出版本,所有燈隨著音樂的放送或明或暗,如同樂團真實演奏一般,所以科技燈區命名為「光之交響曲」。



 



 



福臨門



公園路光環境



 



 



歡樂燈區


由觀光旅遊業者、各民營企業或駐華觀光單位自製花燈參展,結合產業與現代科技方式,呈現出多樣化花燈展示。



 



 



 



 



 



 



 



 



 



 



 



 



鄉鎮花車燈區


為展現本縣地方特色,特由各鄉鎮市公所以當地文化、產業特色及創意概念,結合科技智慧為題材,打造主題花燈車參與競賽,並於燈會前先行在各該鄉鎮遶境,為整體活動暖場,拉開2011台灣燈會序幕,燈會期間將置放於竹南運動公園周邊供民眾觀賞,藉由全縣各鄉鎮之參與,成為全國目光焦點,讓世界看見苗栗。



 



 



美食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