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一畫展上,畫家使用無色材料在畫上作畫,製造出奇幻效果。“啪”的一聲,隨著紫光燈打開,一個金髮美女轉眼變成了紅色骷髏。


  這恐怖的一幕,既不是好萊塢驚悚片,也不是《紅樓夢》裏的“風月寶鑒”,它只是昨天在今日美術館開幕的楊千“新繪畫”個展中那些充滿魔幻色彩作品中的一件。


 


        


 作品《受傷害的女人》,日光燈下是美女(左),紫光燈下成骷髏(右)。


 


  在昨天的開幕式上,記者聽到觀眾對楊千的繪畫最多的評價就是“好玩兒”、“神奇”。的確,在人們以往的印象中,繪畫一定是靜止的甚至正襟危坐的,但是楊千的畫不一樣。此次展出的40多件作品包括兩部分,其中一部分是“活動繪畫”,畫作大多置於一個框子中,由兩至三幅畫組成。比如名為《母親》的作品,畫框中左側的一張畫有老年母親形象的作品是固定的,不一會兒,一張母親年輕時的繪畫就會慢慢從它的身後向右邊移動而出。在兩幅畫的運動和對比中,可以感受到一個女性的滄桑半生。


  但最有意思的還是楊千名為“雙重繪畫”的第二部分畫作。一幅名為《受傷害的女人》在正常的燈光下觀看,畫的就是一個金髮美女。但20秒後展廳照明燈關掉,紫光燈亮起時,畫面就會變成一個頭中綠箭的紅色骷髏。與此類似的還有《抽象山水》,普通燈光下,畫面上粘的就是亂七八糟白色的手紙,紫光燈下卻變得非常漂亮,幻化成了一幅色彩鮮艷的山水畫。


  據楊千介紹,要達到這種效果很容易,和人民幣防偽圖案一個道理,只是用了普通顏料和無色的感光顏料在同一個畫面進行創作。日光燈下觀眾看到的是普通顏料繪就的圖案;當照明燈關掉時,由無色的熒光材料畫的形象,經過特製的紫光燈照射,就會呈現出來。“雖然‘雙重繪畫’首先是一種技術層面上的改變,但是其意義不僅於此,而是想通過開燈關燈帶來的不同體驗,向觀眾傳達一個時間的概念。”


  一聽畫家說“雙重繪畫”和人民幣防偽道理相同,很多好奇的觀眾乾脆拿出紙幣對著紫光燈驗起鈔票起來,當發現真的可以時,更加感慨畫家構思的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