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又稱壽山,舊稱打狗山、打鼓山,屹立於高雄西邊濱海,沿著海岸線南北延伸五公里,東西寬2.5公里,面積達到一千二百公頃,最高海拔356公尺,是高雄市天然屏障,也是高雄最後一片淨土,屬於保護管制區,高雄市唯一的「寶山」,是都市之肺,不只有豐沛自然景觀及生態資源,還擁有源源不斷的人文資源。其中有綜橫交錯的步道,規劃為柴山自然公園,將其自然資產列為保護。


柴山原本屬於軍事保護區,長期受到軍方管制,因此意外的提供了台灣彌猴棲息、避敵和繁衍的絕佳場所,讓柴山的彌猴成為了高雄市最具特色的指標。柴山公園遊覽重點在北柴山,從鼓山三路龍泉寺登山口上山,在龍門亭、小坪頂、猴岩、雅座這個範圍內登高,老少咸宜,步程約需兩個小時。一般遊客最好不要遠離木棧道,以免迷路。除了飲水外,最好不要野餐,否則那群山寨主「獼猴」會來抽取「過路費」,非常危險。


 1989年,柴山部分地區解除軍事管制,政府將柴山規劃為一處「自然公園」,特別規劃了許多綜橫交錯的步道,提供高雄市民及遊客健行及遊憩空間,目前是高雄市最熱門的登山健行步道,不論清晨或傍晚,來此登山健行的遊客絡繹不絕,而因為遊客不當餵養獼猴,雖然使得人與獼猴更接近,但也破壞了獼猴原有的生存型態,來到柴山您可以放鬆心情去體驗這裡的花草樹林及特殊的地形景觀,但請遊客務必遵守這裡的生態,不要任意的餵養獼猴,讓這裡的生態得以永續保存。


登山地圖


入口處有四種不同猴子表情的銅像



龍泉寺登山口的停車坪



柴山龍泉寺旁登山口



步道旁邊有賣涼水的商家



這裡有許多台灣獼猴



樹上也有



而且都不怕人,可能以前遊客都餵食習慣了



龍皇亭



開始有些階梯木棧道



還有錯縱複雜的老榕樹



登山步道全部都是木頭打造,行走起來非常安全



龍船花有紅色的花朵與果實



綜橫交錯的步道



龍門亭



北好漢坡



這一段很難走都是碎石路



不過這裡也可見台灣獼猴



紅屁股



沒東西吃真可憐



這裡已接近最高點



可以鳥瞰整個半屏山



 



爬累了坐在樹下乘涼



猴子撿拾地面的果子



望眼欲穿也等不到遊客供獻食物



 



盤榕



盤榕標高250米,是北好漢坡的頂點,更是整個北柴山往分水嶺南柴山的中途站…顧名思義有一個大的盤榕樹跟,和一個溫馨的休息喝茶點…



這些老榕樹樹齡都很久了



旁邊有健身器材



還有免費熱茶供應



盤榕底下的岩壁



 



小猴子在岩壁蹦蹦跳跳



 



往下的木棧道可至蓮花洞



蓮花洞-在洞內可以看到由碳酸鈣所沉殿的鐘乳石 (或稱石鐘乳).石筍.石柱.石壁.石廉.石藤等奇特的景觀。



洞旁也是有老榕樹



往雅座木棧道



岩壁長有許多榕樹氣根



這株樹上長滿樹瘤



沿途可見許多珊瑚礁岩



雅座休息區



一桶桶熱心人士背上來的茶水,聽說重達20多公斤,這是柴山的奉茶文化,熱心的市民背水上山,煮上一桶桶茶水(有洋蔘、決明子、大麥、人參....六種材料燒煮),令經此的登山客溫暖的奉上一杯茶以驅除寒氣、補充水分,接受奉茶精神的洗禮後下山,你思想會打從『心』裡作些改變。



很多人在此泡茶



枯掉的梧桐樹



 



這裡也有健身器材



往猴岩的步道



 



猴岩-被稱為猴岩,顧名思義就是猴子棲息的地方。



現在柴山上的猴兒,已從猴岩居所變成遊牧於木棧道。



這個秘密花園要從觀猴亭右後方一條小路下來,就可以看到這個整理得相當美觀的歐風花園。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說這是有心的山友花了十年以上的時間,一點一滴在這個地無三公分平的柴山所開拓出來的,下面用低矮灌木組的一個花園迷宮。



步道旁可見一些野生植物



泰國谷內是一座座高約20公尺的巨岩所組成的峽谷



柴山有一處叫做「一簾幽夢」的景點,原來一簾幽夢這個地方有一棵範圍非常大的雀榕,由於長在山壁上離地比較高,因此氣根得以無限制的生長,竟然長到有兩三公尺之高!
從上垂下來就有如中國傳統珠簾一般,因此被取了一個這麼浪漫的名字。



石厝是一個呈ㄈ字形的山洞,就有如一間石頭組成的房子一般,因此稱為石厝。



兩旁彎延的石壁



坪頂亭



這隻猴子撿拾地上的花生



這隻母猴子竟然翻我口袋,害我氣得把牠趕跑



紅色護欄



長長的榕樹氣根



再拍一下傍晚的高雄景色



 



兩個小朋友邊走邊唸



下山的長長木棧道



猴子不怕生的跟在人群後面



看到靈骨塔也快到下面了



終於下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