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製一過飽和醋酸鈉溶液,當加入醋酸鈉的晶體時,就會立即結晶,而此結晶會充滿整長方形玻璃杯,其樣子就像水結冰似的,而且用手摸時會有熱熱的感覺,故稱其為「熱冰」。


原理和概念
1. 此回應的回應式為:CH3COONa.3H2O=CH3COO-(aq)+Na+(aq)+3H2O


2. 由回應式可知,過飽和溶液中含有醋酸根離子、鈉離子和水分子,當我們加入醋酸鈉晶體時,便給予溶液一種趨力,使其結晶。
3. 要使過飽和的醋酸鈉結晶有三個條件︰動能、機率和方 位。而我們加入醋酸鈉晶體,是提供其結晶時所須之機率和方向的條件。
4. 由回應式可知,當溶液中的粒子結晶時,即回應向左進行,會放出熱,這就是為什 摸起來會熱熱的原因。


步驟
1. 取一鍋子,裝 50 mL 的蒸餾水,加入醋酸鈉使其溶於水中,直到無法溶解為止。
2. 在鍋子內再多加一倍量的醋酸鈉,然後放到瓦斯爐上加熱使其完全溶解,造成過飽和溶液。
3. 將溶解完的醋酸鈉溶液,用少許的蒸餾水清洗那個容器的內壁之醋酸鈉,再放到雪櫃中,使其慢慢地冷卻,若無其他原素,應可成過飽和的溶液 。
4. 在做好的過飽和醋酸鈉溶液中,加入一些醋酸鈉晶體,會使溶液迅速的結晶,並會放出大量的熱量,因此就結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