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坑鐵馬遊景點



早期的大漢溪水位頗深,商旅船隻可由三坑登陸,三坑成為許多城鎮的貨物集散中心,也因此造就了三坑的繁榮,還曾有「桃園第一街」的稱號。後來隨著陸路與公路普及化,三坑往日的繁華也漸漸走入歷史。



三坑百年老街中有著濃厚的客家文化,現今老街內的店舖已重新開張,有許多客家傳統物品與美食,像是南瓜飯、菜包、板條以及客家風味的蘿蔔糕等,您都可以在這裡一次滿足。


除了店舖之外,政府也將建立老街公共設施,例如涼亭、候車亭與長180公尺未使用任何鐵釘的加州紅木步棧道,並且將所有的管線地下化,其中最為特別的就是「黑白洗」的洗衣場所,因清徹泉水與混濁的水庫漏水混合而得此名,是早期民眾不可或缺的洗衣場。重新規劃後的老街充滿復古情懷,把三坑的絕代風華重新呈現在您的眼前。



三坑鐵馬站專門自行車出租



鐵馬站上頭放著一台自行車裝置藝術



黑白洗的水源部分,來自石門水庫的水,部分來自於泉水 ,水道以前比較窄。測邊的磚造房子,是屬於葉老闆91~1號,以前是開電子工廠的,現在已經廢棄了,常年往來的大陸經商,鮮少回來。


這是當地婦女自古以來洗滌衣物及閒話家常的地方。而紅磚牆上還掛著一塊「黑白洗」石碑,上頭寫著「黑白水黑白洗,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的打油詩。



過了黑白洗,老街裡傳來陣陣的地瓜香,原來是前方有人在烤地瓜。



僅短短約一百多公尺的三坑老街,街道的一側是紅磚平房的建築,另一側則是翻修過的水泥樓房,一條老街卻有著不同的風貌,形成強烈對比。



現今三坑老街大的房屋大致上有二種:所存最多的是「步廊式街屋」不論是街屋的形式、屋頂的形式都相類似。



老街有販賣各種客家食物與點心



老街的房子,二樓以上的門面都用木板來加以美化。



江慶堂-以前商家的堂號,現今有賣各種飲品



三坑老街兩側店家已有一百多年歷史,街道兩旁的步廊式街屋大多是由堂、灶、室、店四個部分所構成,依稀可見當時三坑的繁華景象,這種閩南傳統建築,騎樓部份除了可遮風擋雨,有些人家則會擺上幾張椅子,鄰居閒暇的時候,聚在一起泡茶、談天,顯示出傳統鄉村的閒適和人情味。



三坑老街的範圍大致上是以永福宮為聚落的核心,向外至黑白洗,老街呈現外窄內寬的型態當時的三坑老街以永福宮為信仰的中心,可以說是整個聚落的核心,老街聚落幾乎全是商店,在廟前有一廣場,是老街中最大的活動空間,每天幾乎都會有茶及日用雜貨的交易。



永福宮-廟內最初僅是祀奉三山國王,後來改以神格位階較高的三官大帝為祀奉主神,而現在又配祀有閩南人所信仰的開漳聖王。



廟內有忠義禮節牌匾



廟中庭



廟內供奉的三官大帝,台灣地區多稱為「三界公」,由於長期香火鼎盛,整個廟堂皆已被煙燻黑。



廟前的一對石獅



往青錢第路旁有一些菊花開放



「青錢第」為傳統三合院古厝,背倚蓊鬱的小丘,座落於一片田園中,顯得相當幽雅。三合院右廂為雙護龍,左為單護龍,古厝的風貌相當完整。



正廳的門額,以紅底金字寫著「青錢第」,左右門聯寫著:「青出群英人稱瑞鳳,錢名萬選世仰雲龍。」辭句意境平平,而左右對聯之上的牆壁各鑲嵌一立姿的蝙蝠雕飾,造形特殊而引人注意。蝙蝠,取其「蝠」與「福」的吉祥諧音。「青錢第」為張姓人家,因祖先經商致富,曾自行發行「青錢」賑災,民眾憑青錢可至銀莊去兌換銀兩,所以受到皇帝旌表,被稱為「青錢第」。



永福宮的右側,可通往附近「青錢第」古厝(70公尺)及「開庄伯公廟」(230公尺),距離都不遠。



沿著鄉間小路轉往「開庄伯公廟」。「伯公廟」就是土地公廟,因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所以稱為「伯公廟」。



伯公廟旁有一棵老樹,樹旁有一條小徑,可通往小丘後方的「石門大圳」。從伯公廟往上爬,約一分鐘,就可看見石門大圳的圳溝。



「開庄伯公廟」是三坑最早的土地公廟,如今已經蓋了新廟,舊的伯公廟還存在,就位於新廟的後方,約只有一坪大小,以紅磚砌成,相當的古樸。



米輪遺址,米輪是舊時碾米的工具,用牛車拉著轉圈碾米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在石門水庫附近,不是很大,好像也沒有大眾交通公具可達,需要自行騎車或開車前往



自然生態公園是佔地三點八公頃,整個公園植栽綠化,並且規劃休憩公園及自行車道。



生態公園全區採用生態工法,以減少人為的破壞環境,真是休閒的好去處



碧綠的湖水微波輕漾,在盛夏的午間時刻,這裡一派清涼真是躲避驕陽的絕佳之地。



木棧步道



公園內的步道完全少用水泥,減少人為的破壞,可以說是符合生態保護的理念。



綠色涼亭



很多遊客騎自行車來此散心



自然生態公園旁的防波堤可以眺望大漢溪上的溪州大橋及遠處的石門水庫壩體。



湖邊的鐵馬道



湖邊一棵開花的羊蹄甲



休憩涼亭位於水池旁,涼亭全都是木製的,周圍鋪有實木地板,頂形式是四角錐的形式,顏色採用紅色和綠色二種顏色,造形古色古香的,在涼亭下置放木桌和木椅,供人休息閒聊、舒解心中的壓力的地方,同時也可欣賞生態公園的美麗風光,在湖邊利用木製的欄杆圍著,以保護遊客的安全。




休憩涼亭



排水系統雖然是使用石頭堆砌而成,再加上的水泥為輔,不像外面一般的排水。


 


公園內也大量種植花草樹木,花草樹木以當地的原生樹種為主可謂綠意盎然



有遊客在此垂釣



星聚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