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食品是指原材料有害人體,製作過程不合格,
只以大量生產謀取暴利的商品;或以非法原料製成「高」品質食品。


以下為已驗證過的著名的中國大陸黑心食品列表:
事件發生或曝光時間 黑心食品名稱 簡介



2003年-2004年 大頭奶粉 因為食用劣質奶粉導致嬰幼兒致病、致死相關事件。詳見「阜陽劣質奶粉事件」。



2004年 頭髮醬油 2004年1月5日,湖北省荊州市一家調味品工廠用「胺基酸液」加氫氧化鈉、鹽酸、紅糖、色素等原料勾兌醬油。而湖北省另一家專門生產「胺基酸液」的公司所採用的原料是各種富含蛋白質的廢物,主要有人的毛髮,醫用棉等。原料不經任何處理直接進行酸解,還原成胺基酸。而毛髮水醬油大肆流行於河南、安徽、湖北等地。詳見「頭髮醬油」。



2005年 假雞蛋 湖北、 北京、廣東等地發現使用化學藥品人工合成的雞蛋,完全可以以假亂真,而且通常很難想像雞蛋可以造假。常常認為是中國造假的登峰造極之作。詳見「假雞蛋」。
但也有意見認為假雞蛋只是典型的網路培訓騙局,認為0.1元成本不可能製造出具有逼真的全橢圓薄殼,蛋膜,蛋清,成型蛋黃,氣室等複雜結構的製成品。相比之下,一個最粗糙的塑料制桌球也要0.5-1元。




2005年8月-2006年7月 「工業鹽」假冒「食用鹽」 2005年8月至2006年7月間,徐建國將780噸工業鹽,重新包裝成假食鹽,以低於食用鹽的市價六成的價格銷售,非法牟取暴利。工業鹽多含亞硝酸鹽類,食用後會出現慢性中毒徵狀;如果長期食用,可致人肝中毒以至於發生肝癌導致死亡。



2006年 蘇丹紅鴨蛋或雞蛋 中國蛋商為了生產高價紅心蛋,違法在雞蛋或鴨蛋中摻入致癌物質蘇丹紅。



2007年 有毒寵物食品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發現,中國所生產的寵物食品主原料小麥筋蛋白裡含有有毒工業化學物質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以作為冒牌蛋白質之用,造成美國、加拿大數萬隻寵物死亡。詳見「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污染事件」。


2007年 大便臭豆腐 將豆腐以糞水、餿水以及有毒化工染料硫酸亞鐵泡製,以加速臭豆腐之發酵變臭及上色。


2007年 大陸媒體踢爆北京黑心包子,竟然用廢紙箱作肉餡...網路一片撻伐。
大陸的北京電視台,全程直擊了廢紙箱如何混充成豬肉餡,做成黑心包子,電視台接獲檢舉的時候原本以為是惡作劇,沒想到竟然真的拍到了黑心紙包子的製作過程,追蹤後更發現,這在北京的包子業者中早已不是祕密,作法可能是從華北一帶流傳到北京。


2008年 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 河北石家莊三鹿集團生產的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導致在甘肅、江蘇等多個省市出現多名嬰兒得腎結石的事件。稍後,包括伊利、蒙牛、光明、聖元及雅士利在內的22個廠家69批次產品中都檢出三聚氰胺,最後事件擴散開來,不止是奶粉,中國所有奶製品和麵粉製品普遍也受到三聚氰胺污染,其嚴重程度超過了2007年的出口美國的寵物食品,被諷刺為「中國人不如美國狗」。詳見「2008年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



2008年 黑心碳酸氫銨膨化劑 中國製造碳酸氫銨膨化劑(俗稱銨粉)被檢出含有超量300ppm的三聚氰胺,台灣及馬來西亞宣布,即日起全面禁止進口中國製碳酸氫銨,後檢查出中國產小蘇打、發泡劑、檸檬酸鈉、靛藍中均有三聚氰胺。



2008年 黑心麵粉 中國製造麵粉被查出違法添加大量滑石粉,長期食用將產生高血鎂症,造成肝、腎及神經方面傷害、口腔潰瘍和牙齦出血,後又查出山東麵粉不但含滑石粉,還含有洗衣粉、氫氧化鈉等化學原料用來漂白。



2008年 毒水餃 由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天洋食品廠出口到日本的水餃被檢驗出含有農藥甲胺磷及DDT成份,造成二百多人中毒,中國政府原先堅稱該批水餃是在日本被下毒,但河北省公安於2010年3月27日逮捕下毒工人呂月庭,證實毒藥來源的確源自於中國。詳見:「2008年中國製冷凍餃子中毒事件」。



2008年 假酒 以工業用甲醇製造,可引致失明、肝病、甚至死亡。詳見廣州假酒中毒事件,而實際上中國大陸假酒已經泛濫到政府都無從下手查處的地步。如貴州茅台酒,全國有一年產量僅60噸,然而一年交易量超過12000噸,也就是說95%以上都是假酒。



2009年 注水肉 中國肉販為增加肉品(主要為豬肉和牛肉)重量以牟利,於屠宰前給動物強行灌水,或者屠宰後向肉內注水製成,注水可達淨重量的15-20%<,和其他的事件不同,注水肉已經成為一個全國性的,幾乎無法查處和整治的難題。



2009年 塑膠珍珠粉圓 中國飲料商為節省成本,珍珠奶茶中不僅不含奶(以食品添加劑沖泡),且將珍珠粉圓添加高分子材料-塑膠,以增加其彈性,而這種產品早已經在全國的米線、米粉中大量使用,並不是秘密。



2009年 農藥饅頭 中國饅頭業者為提高饅頭的筋度及口感,將農藥二氯松(俗稱DDT)等有毒物質加入其中,並使用硫磺熏蒸漂白以增加賣相,網上曝光後,亦有從業者稱上述方法已被淘汰,現在亦有用洗衣粉和漂白粉提色,用碳酸氫鈉和氨水增加口感的工藝取代之。



2009年-2010年 羊尿鴨肉 青島四方工商分局查獲羊肉商販以羊尿浸泡鴨肉,使鴨肉帶有羊膻味,冒充羊肉販賣,同時顯露出大陸城管大肆非法捕殺城市中的流浪貓、狗等寵物,然後轉賣至商販用於製作這些肉串。另於2010年還爆發了羊尿貓肉事件。



2009年 人造豬血 湖北武漢市工商局查獲,中國市面上生產的豬血大都是僅以少量豬血,混合甲醛、工業用鹽、玉米粉、染色劑凝固而成的人造豬血,其中甲醛為高毒性物質,食用後,會致癌和畸型。而工業用鹽中的亞硝酸鹽,大量攝取會導致體內缺氧,轉變為強烈致癌物質亞硝胺。



2009年 藥水豆芽 使用消炎藥、抗生素、生長激素將原本10天生長期的豆芽,加速到只要3天即可出貨。使用無根劑抑制根部生長,提高豆芽的莖部生長,提高產量30%以上,使1斤的黃豆或綠豆發出近20斤的豆芽。使用消毒水防腐,以延長豆芽可販賣的天數。使用漂白水美白,增加豆芽的賣相。



2010年 膨風水果 中國農民為使水果生長週期縮短、增大果實體積而噴灑遭禁止使用的膨大劑,用膨大劑栽培而成的水果雖然體積特別大,但裡面卻是空心的,且嚐起來淡而無味,長期食用將對腎臟造成危害。



2010年 地溝油 中國不法商人將餐廳排放至水溝中的膏狀廢油撈取後,經過濾、加熱、沉澱、分離等程序,提煉成為「食用油」,再以低價轉賣給餐館。地溝油內含致癌物質、細菌、病毒、重金屬,毒性是砒霜的100倍,甚至在重慶市區,地溝油已經成了公開的秘密,市民甚至可以和餐館老闆交談這些事情毫不避諱。詳見:「地溝油」。



2010年 染色青豆 中國湖南公安查獲不肖商人,將黃豆浸泡在有毒化學液體、色素和防腐劑中,加以增重並染色偽裝成高價的青豆販賣。



2010年 泥巴海馬 中國廣州乾貨商所販賣的乾海馬肚中被填充大量泥巴及澱粉藉以增加重量。



2010年 假雞蛋 湖北假雞蛋泛濫。假雞蛋,又名人造雞蛋,是指使用化學藥品人工合成的雞蛋,一部分人認為人造雞蛋不可能存在,是一個技術培訓騙局;另一部分人則認為人造雞蛋真實存在,是中國大陸重大黑心食品事件的主角之一。



2011年  黑心染色饅頭 上海盛祿食品的「染色饅頭」事件,超過保存期限的饅頭,回收絞碎後再當成原料進行製造。並且使用大量的食品添加劑(食用色素、蜜糖精、防腐劑),偽裝成玉米饅頭、雜糧饅頭。事件曝光後,上海市質量技監局已經吊銷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的食品生產許可證。


 2011  最新傳出一種神奇「牛肉膏」,不論雞肉或豬肉,塗上神奇牛肉膏之後再加以簡單處理,不論色香味都與牛肉相近,許多不肖業者藉此牟利。除了雞肉、豬肉變牛肉之外,據指出,大陸還有「羊肉膏」,讓其他肉類變成羊肉。


2011年    毒生薑 大陸湖北宜昌再查獲近1,000公斤用硫磺燻製加工後的「毒生薑」。專家指出,吃下這些加工的生薑,有如服用慢性毒藥。


2011年  廣東陽江籍男子劉某先後租用天河區車陂北路某廠房作為地下工廠,在沐陂村琴皇工業區租用1處地下室當倉庫,僱請7、8名同鄉,利用工業鹽、色素等原料,大量生產假冒的「家樂」牌濃縮雞汁、「陽江」薑豉、「美極」鮮味露等知名調味料。


2011年    最近官方抽檢金華火腿赫然發現,業者為驅趕蚊蠅,竟然以有毒殺蟲劑敵敵畏浸泡或噴灑火腿,引發社會譁然。


2011年   廣州又出現染色紫菜,民眾買回家用清水一泡,水竟被染成粉紅色,且浸泡多次仍持續褪色。


2011  重慶警方查獲有不肖養雞業者,餵灌雞隻礦石粉以增重多賣錢,經檢測每公斤雞肉的鎂含量達一一○毫克、鋇含量達一.一毫克,據養雞業人士透露,在活雞中灌注重晶石粉,約可增加一斤(五百公克)重量,目的是為雞增重、好多賣錢;至於食用「礦石雞」的後遺症,目前尚找不到相關病例。


2011又一個大陸黑心食品,[討論] 大陸最新黑心食品[url=http://www.eyny.com/viewthread.php?tid=6358251][討論] 大陸最新黑心食品[/url]伊莉討論區[url=http://www.eyny.com/]伊莉討論區[/url]種西瓜時加膨大劑,西瓜卻分分爆開鄰鄲酷酴,成為2011年大陸的武器: 西瓜炸彈  請有常常在大陸走闖的人多多注意喔!吃多了這種西瓜!!會傷到神經


[討論] 大陸最新黑心食品[url=http://www.eyny.com/viewthread.php?tid=6358251][討論] 大陸最新黑心食品[/url]伊莉討論區[url=http://www.eyny.com/]伊莉討論區[/u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